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黎智英禍港「證據確鑿」的背後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涉案6名前《蘋果日報》高層昨日在高等法院答辯後正式認罪。

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案件開審在即,審判結果如何尚未可知,但縱觀控方證據加上有力證人,有傳媒認為是「禍港證據確鑿」。

《壹傳媒》作惡起源於港英年代的社會溫床

在回歸的十數年間,港英政府在香港開展「急速民主化」的進程,1989年廢除「惡意刊登虛假新聞」罪,為香港營造所謂「新聞自由」的環境,造成的社會惡果是——香港自此便沒有一條針對「假新聞」及虛假訊息發布的法例。

耐人尋味的是,在上述法律約束廢除的後一年,黎智英於1990年成立了壹傳媒集團,開始了大批量的新聞造謠,為了一己私利而不擇手段。

為吸眼球摒棄傳媒操守

1998年,上水天平村發生「陳健康事件」,陳健康的妻子因不滿其出軌,將兩個兒子從住所拋落樓殺害,自己亦隨後跳樓身亡。壹傳媒利用人血饅頭的事件效應,向男事主陳健康提供5000元北上嫖妓,並拍下所謂「獨家相片」,炮製爆炸性假新聞專題。事件其後被人揭穿,黎智英自知理虧,於《蘋果日報》頭版致道歉聲明。

之後,毫無道德底線的黎智英,將矛頭指向了中央及特區政府。

公然鼓動反政府示威

2003年7月的反廿三條立法遊行前夕和2004、2005年的「爭取香港普選大遊行」期間,《蘋果日報》附送各樣遊行宣傳海報,唯恐不亂。

反動資金往來

2014年的「違法佔中」爆發前夕,曾有人於網上披露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間,透過助手Mark Simon合共向9個攬炒派政治組織及14人提供4080萬元秘密捐款。

2019年7月至10月間,《蘋果日報》向攬炒派支援黑暴的「612基金」豪捐135萬元。

2020年2月,《蘋果日報慈善基金》設立「撐學生專戶」,聲稱向社會募捐「資助因反修例引發家庭問題而無法繳交學費的本地大學生」,實則以「慈善」為名鼓勵年青人繼續參與「黑暴」違法行為。截止2020年6月,錄得785萬元捐款。

煽風點火引發大型暴亂

香港轟動一時的社會暴亂「反修例」爆發前的2019年6月,《蘋果日報》派發「送中惡法 撐自由 反惡法」的黃雨傘,煽動民間仇恨情緒。由此造成的社會惡果是,香港人民縱火、殘害無辜的同胞,惡意破壞自己的家園。

無獨有偶,直到2021年4月下旬,《蘋果日報》不知收斂,將立法會審議修訂的《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扭曲為《鎖港條例》,企圖引爆「反修例黑暴2.0」,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解釋條文僅針對抵港航班,不會對香港居民的出入境自由造成影響,批評有關團體故意扭曲條例。

明目張膽支援黑暴

「爆眼女」、「831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知專女被警察逼迫自殺」、「示威者新屋嶺扣留中心遭強姦」等假新聞均由《蘋果日報》炮製,將民間仇恨聚焦警察。

2019年7月30日,《蘋果日報》更以「連登仔號召 8.5大罷工」作頭版,支持大三罷行動,旨在要挾政府回應反對派所謂「五大訴求」。

疫情成鬥爭陣腳

《蘋果日報》一直將「新冠肺炎」污名化為「武漢肺炎」,藉疫情醜化內地,並將特區政府為食肆防疫而設的分級政策,污名化為「社會信用系統」,煽動香港市民對內地的怨言。

勾結外部反華勢力

黎智英的左右手Mark Simon是美國中情局前僱員。

黎智英與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前副總統彭斯、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西方政界人物關係匪淺,他亦曾毫不避諱揚言,「香港正在美國的敵營『為美國而戰』」。

2021年8月19日,組織「Stand with Hong Kong」的兩名成員李宇軒及陳梓華,於庭上承認曾聯同黎智英,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內地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身不正,詐欺罪成

2020年4月,壹傳媒被揭發違反地契條款,向科技園作出虛假聲稱,以低價騙取使用廠房的權利及逃避有關土地應繳稅項和差餉。2022年10月25日,黎智英「欺詐」罪成,將於明日判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黎智英禍港「證據確鑿」的背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