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許正宇:料全年經濟負增長3.2% 續實行擴張性財政政策

許正宇表示,中長期而言,香港的未來是機遇和挑戰並存,且機遇大於挑戰。(點新聞記者攝)

立法會大會今日(23日)舉行,圍繞「應對經濟衰退的紓困措施」、「協助旅遊業復甦」質詢及「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案等展開討論。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提出質詢,特區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及要為市民謀幸福,但過去一年香港經濟衰退、百業蕭條,失業個案不計其數,負資產倍增,應對經濟衰退的疏困措施。政府就施政報告進行諮詢期間,他曾提議多項施政措施,就此提出質詢:政府會否及早達成財政司司長重新審視各項疏困措施的建議,讓市民在經濟衰退期間真實感受到幸福感和獲得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香港經濟受第五波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明顯轉差,第二季經濟因疫情回穩而稍有改善,但由於外圍環境惡化,對於出口造成打擊,加上金融狀況收緊,影響內部投資,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繼續干擾環球供應鏈。考慮到頭三季的經濟表現和短期前景仍然挑戰重重,政府對於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到-3.2%,基本通脹率預測為1.8%。他認為,中長期而言,香港的未來是機遇和挑戰並存,且機遇大於挑戰,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要更加充分發揮優勢帶來的機遇和潛力,更好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最近政府放寬對返港旅客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及對入境旅行團的限制,對香港經濟有正面影響。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消費券計劃等,在短期繼續穩住消費需求,只要疫情續受控,經濟活動將有更加理想的恢復空間。他又表示,政府會繼續實行擴張性財政政策,「應使則使」,審慎理財,同時亦會儲備的運用,預備經濟的有力反彈。

他續指,需要考慮如何令財政儲備在困難時發揮作用,撐經濟、紓民困,預備有力反彈,將繼續檢視收入、開支和財政儲備水平,同時考慮社會當前和長遠需要做出適當平衡,並擬定相應措施和財政安排。今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清楚交代本屆政府將以積極籌劃、主動出擊的態度做實事,推動香港有更好的發展,並為國家發展貢獻更積極的力量,未來財政預算案的公共諮詢即將開始,司長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包括推出紓困措施。

文體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文化、體育及旅遊業的發展相輔相成、互相帶動,旅遊需要精彩的內容吸引旅客,而文化和體育正正能夠提供所需內容,同時透過旅客參與和感受以中華文化為根基的香港文化和體育盛事,一方面能夠向世界展現香港的不同面貌、講好香港故事,另一方面擴大本港文化和體育活動的觀眾群,擴寬香港文化和體育發展的空間帶動文化體育產業化。他指,文體及旅遊局會積極促進文化,體育和旅遊的融合更加有效推動三個範疇的發展。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政府明年2月22日發表《財政預算案》

許正宇:負資產個案仍處低位 毋須調整樓市辣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許正宇:料全年經濟負增長3.2% 續實行擴張性財政政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