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黎智英案非比尋常 待嚴正審判顯公義

文/陳術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昨日,一同被檢控的六名前壹傳媒或《蘋果日報》高層人員,就在高等法院承認控罪,其中張劍虹、陳沛敏以及周達權,據悉更將會以污點或特赦證人身份出庭作證。換句話說,控方除了在過去多時搜集到的證據,還有黎智英的「得力助手」出庭指證他,黎智英的審判結果如何尚未可知,但綜觀控方證據加上有力證人,有傳媒認為是「禍港證據確鑿」,亦有其一定道理。

根據案情或控方提交的資料,早於2019年特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時,當時還未停刊的《蘋果日報》,就多次發布文章呼籲市民「對抗政府」、反對修例;在黑暴動亂爆發後,《蘋果日報》更多次發布煽動性文章,旨在煽動反對特區政府及其管治,並鼓吹公眾參與相關抗爭和仇恨警務人員。到了2020年初,即使香港受到新冠疫情肆虐,街頭有稍為平復的跡象,但《蘋果日報》仍然發布文章,企圖以疫情牽動民間反政府情緒;到了5月,《蘋果日報》更推出英文版內容,聲稱主打所謂的「國際線」。

如果香港國安法實施是一條必須嚴格執法的時間線,那麼黎智英等人以至《蘋果日報》的發布,就更可能成為犯罪證據,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翌日的2020年7月1日,蘋果日報竟然以頭版稱「惡法生效 兩制蓋棺 泛民7.1繼續抗爭」為題發文,而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到2021年6月,《蘋果日報》又繼續以中、英文多次發布煽動文章,其中更涉及呼籲國際社會制裁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相關官員。

從以上時間線以及黎智英、一眾高層人員以至《蘋果日報》的發布內容,我們可了解到早在《逃犯條例》修訂之初(如追本溯源,甚至可以從非法「佔中」開始檢視),黎智英等人就非常落力地反政府,甚至是煽動市民「反抗」;到了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黎智英等人亦沒有停下來的打算,對內煽動市民反政府、反香港國安法,對外呼籲外部勢力介入甚至制裁中央以至特區政府的官員,有意見認為黎智英「禍港證據確鑿」,是合理的分析以及表述,未來的關鍵,就在於法庭如何看待、審視黎智英案的相關證據。

若然有人犯法,執法部門就要執法,法庭也要依法作出判決;不少人認為黎智英須受到懲治,是出於法治因素,其實黎智英等人所帶來的壞影響,還包括很重要的社會因素。《逃犯條例》的修訂,是出於正義、處理逃犯的法例,但被《蘋果日報》大力抹黑,及後《蘋果日報》帶動風潮甚至發文煽動,有份把風波演化為黑暴動亂,令無數市民受到傷害;當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黎智英等人仍然意猶未盡,繼續抺黑、攬炒,從法律角度,法庭可以經審判以至定罪後懲治黎智英,而從社會角度,黎智英等人所作出的傷害,絕非判監所能彌補。今日,黎智英的「得力助手」,紛紛轉為出庭指證黎智英,足見以前在亂港陣營呼風喚雨的黎智英,今日已被社會包括前部下所唾棄,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法庭如何處理黎智英案,以還香港甚至國家一個公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黎智英案非比尋常 待嚴正審判顯公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