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本港近八成染疫者疑患「長新冠」 冀政府協助治療

民建聯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新冠肺炎康復者有否出現長新冠症狀。(點新聞記者嚴璐瑤攝)

本港至今有超過200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超過總人口的25%。近年來,社區收到不少患者反映,康復後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的症狀。為此,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團隊於11月初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新冠肺炎康復者有否出現長新冠症狀,以及該等症狀對他們生活所構成的影響,並於今日(22日)公布調查結果。是次調查共收到552份有效回應。

調查發現僅59%受訪者表示知道什麼是長新冠症狀,卻有77%受訪者懷疑自己出現過長新冠症狀。根據公開資料,特區政府至今仍未有官方定義「長新冠」,在欠缺政府清晰資訊的情況下,懷疑自己患有長新冠的市民只好「估估下」。

受訪者中有25%為長期病患者,但曾因確診而入住醫院或社區治療設施的只有20%;86%表示不知道長新冠後遺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88%認為政府向長新冠患者的支援不足。於康復者而言,縱使「唔清楚」長新冠後遺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在應對時仍要「靠自己」。

調查發現後遺症對康復者身心均有影響,其中近60%受訪者表示長新冠對呼吸道、認知功能及心理有影響;近50%受訪者表示有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例如容易疲倦、體能大不如前、全身乏力等。有近95%受訪者認為相關後遺症對患者有影響。近90%受訪者期望政府提供中醫服務協助患者調理身體,近80%希望政府針對性地協助他們治療後遺症。

針對此調查結果,顏汶羽團隊向政府提出十點建議:

1.統計全港長新冠患者數字

2.多渠道發放新冠資訊

3.發放更多長新冠醫療指引

4.開設一站式長新冠指定診所

5.為患者提供更多中醫門診服務

6.鼓勵僱主體恤患者

7.為受影響學童制訂教學指引

8.支援照顧者及優化福利制度

9.擴大使用醫療券

10.成立信託基金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報道)

相關報道:

動畫 | 久咳、氣促、失眠……懷疑自己長新冠?難以痊愈?治療如何從日常入手?【來點知識EP34】

社會專題丨後疫情時代「長新冠」需重視 政府應制訂全面政策

港大專家:長新冠普遍短暫輕微 多與心理精神健康相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本港近八成染疫者疑患「長新冠」 冀政府協助治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