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今舉行 陳茂波:本港經濟基礎維持強健

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基礎維持強健,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第12屆「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今天(22日)起一連兩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網上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時表示,本港經濟基礎維持強健,香港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強與外國聯繫,說好「香港故事」,強調政府重視創新科技發展,未來將利用科研成果投入到物流航運及空運業,期望投資者在香港找到更多機會。

今年會議匯聚超過90個國際機構代表,在接近30場專題論壇分享前瞻性觀點,交流及探討業界最新發展,會議預計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4,000名觀眾參與。陳茂波為大會致歡迎辭時表示,全球經濟前景轉差並充滿不確定性,疫情、地緣政治緊張、貿易爭端、供應鏈問題、高通脹、貨幣政策緊縮,食物和能源危機,都測試經濟及企業的應對能力,而香港經濟發展亦難免受到影響。不過,他提到香港基礎仍然強勁,金融系統穩定;而自香港回歸以來,多年來亦經過不少大事件和金融危機,目前前景機遇亦多,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發展等。

陳茂波續指,香港現時積極尋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同時外國加強聯繫,說好香港故事,政府重視創新科技發展,未來將利用人工智能、機械人等科研成果,投入到物流航運及空運業,協助業界發展。他又指香港正逐漸恢復過來,期望投資者在香港找到更多機會。

會議預計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4,000名觀眾參與。(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今年會議舉行多場對談及論壇,環球知名講者分析全球物流、航運及空運業界最新趨勢。環球業界領袖從多角度探討國際及區域協作、大灣區發展、RCEP、創新科技及可持續發展等熱門議題。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與來賓探討各國政府及企業如何透過國際及區域的協作,以增強供應鏈的韌性;嘉里物流環球貨代總裁Mathieu Renard Biron、達飛輪船(中國)首席執行官何律鐸、溢達集團首席財務官王煒基,分享企業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中,憑藉互通和協作,以及創新思維,達至業務蛻變及供應鏈轉型,以引領業務增長並實現可持續發展,實現引進新常態,助業務增長。

Mathieu Renard Biron、何律鐸及王煒基關注到科技如何改善物流工作,認為疫情期間機械人及新式線上系統為疫苗的運輸提供便利。(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空運物流方面。Seabury Cargo執行董事Marco Bloemen、國泰航空貨運董事歐永棠、DHL Express 中亞區樞紐中心總經理李吉慶、香港青鹬投資管理首席執行官尹大雪、瑞銀亞太區可持續金融辦公室大中華區可持續金融主管Tasos Zavitsanakis、中國外運海外東南亞區域副總經理周海瑞,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航空貨運及後勤助理總經理劉崇苓,討論香港作為「機場城市」的願景,並對機場第三跑道如何大幅增加運力、擴建速遞貨運站、高端物流中心、人才培訓、以及與內地機場協作,產生協同效應等議題作深入討論。

今年會議舉行多場對談及論壇,環球知名講者分析全球物流、航運及空運業界最新趨勢。(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同日舉行的航運論壇,將探討大灣區發展、脫碳和行業可持續發展,互聯互通是大灣區城市合作的焦點,多個航運及科企行業代表出席討論,包括海問律師事務所香港辦公室合夥人及國際航運公會中國辦事處首席代表劉洋、貝仕船舶管理(香港)董事總經理Firoze Mirza船長,探討香港如何在大灣區策略下,透過高增值航運服務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樞紐地位。國際航運公會副秘書長Simon Bennett、馬士基亞太航運運營中心總裁柯安素及Onomondo首席執行官Michael Karlsen,則共同探討業界如何透過具體的協作行動,提高其對航運業可持續發展、脫碳及數碼化的承諾,並分析可持續及數字化航運,在行業發展的潛力、機遇及優勢。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今舉行 陳茂波:本港經濟基礎維持強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