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來西亞史上首現「懸峙國會」 無一政黨取得國會半數席位

馬來西亞新政府將如何組建尚未明朗。(新華社)

馬來西亞正舉行第15屆全國大選,選委會今日(20日)公布初步選舉結果,無一政黨和政黨聯盟可取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席,新政府組建尚未明朗。這亦是馬來西亞歷史上首度出現無一方過半的「懸峙國會」。馬來西亞王宮要求,各政黨必須在明日下午2時前,提名總理人選。

在今次參選的主要政黨聯盟中,希望聯盟獲得82席、國民聯盟獲得73席、國民陣線獲得30席、沙撈越政黨聯盟獲得22席。根據王宮要求,政黨須各自提交一名國會議員的名字,作為獲得下議院大部分議員支持的總理人選。三大陣營正尋求其他政黨支持,組成多數聯盟籌組新政府。國家元首可以任命一名相信可以在國會取得大多數支持的議員作為總理。

馬哈蒂爾領導的政黨全軍覆沒。(香港中通社)

現年97歲的前總理馬哈蒂爾,在上屆以8000多票優勢勝選的浮羅交怡(蘭卡威)選區爭取連任。而馬哈蒂爾今次僅獲得4500多票,較勝選者差距逾2萬票,且因得票未達標失去選舉保證金,他曾表示這是自己最後一次選舉。包括他的兒子在內,馬哈蒂爾領導的政黨,所有參選人全軍覆沒。

相關報道

民調:馬來西亞大選勝負難料 或現「懸峙國會」

馬來西亞大選11月19日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來西亞史上首現「懸峙國會」 無一政黨取得國會半數席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