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上任後首次外訪 李家超APEC之行有這些看點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日(18日)正式在泰國曼谷拉開帷幕。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抵達曼谷後展開了一系列行程,包括下午在機場與泰國總理巴育會面。李家超表示,香港積極尋求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且早在今年1月就正式提出了加入請求。他呼籲泰國支持,並強調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期待香港與泰國之間有更多高層官方交流。

此外,李家超還帶了一幅很特別的畫作贈送給泰國總理。這幅畫作名為《來自香港的小泰國》,由九龍城泰裔居民與一位本地藝術家共同創作。特首贈送的這幅畫作上方的刺繡工藝,亦出自九龍城泰國居民之手。這幅畫作體現了香港和泰裔居民的和諧共處,也展現出香港的文化活力和多樣性。

昨日傍晚,李家超在曼谷機場,歡迎同樣到曼谷出席APEC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後與中國駐泰國大使韓志強會面,以及與泰國中華總商會代表交談。晚上,李家超在商經局局長丘應樺的陪同下,出席了由會議主辦方為與會領袖所設的歡迎晚宴,並欣賞文化表演節目。

今日,李家超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其他相關會議。李家超早上到達峰會場地時,泰國總理巴育在場迎接。在首場首腦峰會上,行政長官李家超和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其他20個組織的成員,探討可持續發展等議題。之後他還繼續出席了關於促進貿易、投資的座談會,並有工作午宴,下午出席了與工商界的座談會。此外,特首李家超還馬不停蹄地分別與印尼總統佐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了雙邊會談,並且還會與其他經濟體領導人會面。

可以看出,特首的行程安排得非常之滿。除了出席會議,李家超還以預錄的形式在「亞洲全球對話」平台致辭。特首表示,本港願意與其他經濟體合作,重建區域經濟發展信心。他說,全球經濟正面臨數十年來從未見過的挑戰,但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亞洲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將從2022年的4.4%增加至2023年的4.9%,並且會受惠於內地的增長,有信心亞洲將成為全球經濟的亮點。

香港要譜寫新篇章,要實現由治及興,就需要香港人努力團結奮鬥。今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隆重舉辦了「2022感動香江」頒獎典禮,本次活動共評選出五個「2022感動香江團體」、七位「2022感動香江人物」,並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內地援港醫療隊頒發了「2022感動香江特别致敬」獎。

這些獲獎的團體和人物,在各個領域表現出眾,始終以忘己利他的奉獻精神濟弱扶傾,共建美好社會,是中華文化的最佳模範,盡顯香江互助互愛的「獅子山精神」。團結就是力量,奮鬥才能成功,期待「感動香江」人物評選活動繼續弘揚「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利他精神,共同為香港社會走向更美好、更和諧的未來而團結奮鬥。

更多APEC資訊請關注點新聞APEC直擊專題,以及點聞一分鐘等節目直擊APEC現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上任後首次外訪 李家超APEC之行有這些看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