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勇敢向前「汪汪救援」!救贖生命就包在訓導員與搜救犬身上

「坐」、「臥」、「搜」⋯⋯戶外訓練場上,中國救援山東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一名訓導員正在向搜救犬發出指令。場邊的長凳上,坐滿了等待上場的訓導員,一旁的搜救犬們躍躍欲試。這裏是全國最大的消防搜救犬培訓基地,承擔着全國搜救犬訓導員業務培訓、技術指導、搜救犬繁殖培育、搜救犬技術創新研究等任務。

中國消防搜救犬品種。(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中國救援山東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自成立以來,中國救援山東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共培訓搜救犬3910頭次,訓導員3400餘人次,為全國多地的消防救援隊伍輸送了屢立戰功的精兵悍將。史賓格和馬犬(馬裏努阿犬)也是中國救援山東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搜救犬中最多的犬種。另外,該支隊還有德國牧羊犬、比利時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等犬種,目前一共擁有160餘頭搜救犬。

搜救犬正在執行任務。(受訪者提供)

搜救犬嗅覺敏銳,特別是在埋壓的深度比較深,救援難度比較大的情況下,犬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甚至可以抵得上一台精密的搜救儀器。搜救犬在中國主要應用於地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救援,建築坍塌、危化品爆炸等事故現場的搜救,野外遊玩、探險、露營等失聯人員的搜尋,以及大型活動安全保衛的安檢搜爆、緝毒搜毒、巡邏護衛等任務。

訓導員和搜救犬朝夕相處,成為親密無間的戰友。在訓導員李朋飛看來,救援犬在執行任務時是他「手中的武器」, 平時更像自己的孩子。而一分隊分隊長劉文興則與救援犬兄弟相處,彼此信任,相互成就。

訓導員與搜救犬。(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魯比」是一隻退役的「功勛犬」,不僅參加過天津港爆炸事故、2018年濰坊壽光特大洪澇災害等救援,它還獲得第四屆全國警犬技術比武競賽搜血科目第二名。將0.1毫升血液稀釋在550毫升的礦泉水裏,再將稀釋的血液隨意滴在100平方米範圍內,魯比都能找到。據其訓導員李朋飛介紹,「血跡搜索訓練」可以讓搜救犬通過血液的味道尋找到被困人員。為了提高搜救犬對血跡的辨別能力,不少訓導員都會抽取自己的血液,作為此項訓練的「道具」。

訓導員與搜救犬。(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拉肯是劉文興去年開始帶的搜救犬。拉肯身姿矯健,在模擬廢墟訓練基地裏如履平地,很快就找到了配合訓練的訓導員,順利完成訓練課目。在訓練過程中,還要模擬聲音、燈光等災難現場元素,讓拉肯不斷適應複雜環境,提升實戰能力。

記者、拍攝:丁春麗、胡臥龍

消防員與搜救犬。(受訪者提供)
中國救援山東搜救犬機動專業支隊參與過的救援任務。(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勇敢向前「汪汪救援」!救贖生命就包在訓導員與搜救犬身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