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今起免費核檢「撩喉」不「撩鼻」 須用「檢測登記碼」

今日起免費核酸檢測將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圖為醫務人員為市民進行咽喉採樣。(資料圖片)

香港昨日(7日)新增5,19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輸入個案佔564宗,是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新高;再多5名患者離世。有防疫專家認為,輸入病例只佔整體個案約一成,無須太擔憂輸入個案,反而應盡量減低對旅客造成的不便和限制。另外,今日起免費核酸檢測將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即不再「撩鼻」,只「撩喉嚨」,有學者指,準確度有少許犧牲,但整體採集程序可節省三分之二時間,方便抵港初期需定期核酸檢測的旅客。

昨日新增7間安老院舍和2間殘疾人士院舍呈報確診個案,合共12名院友及2名員工確診。另外,共有627間學校共呈報1,147名學生和37名教職員感染,有2間學校合共2班需要停課7天。

由今日起巿民使用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必須通過網上預約,或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作登記,即場掃描取代人手輸入資料。同時由今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社區檢測站、臨時流動採樣站及機場入境檢測站進行的免費核酸檢測樣本採集程序,將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現時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即「只撩喉嚨不撩鼻」。

香港昨新增5,198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5宗死亡個案。圖為銅鑼灣鬧市人流眾多,市民生活復常。(中通社)

梁子超倡減強檢 快測取代核檢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咽喉拭子樣本」的敏感度較低,準確性會打折扣,並引述外國研究指,「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敏感度達97%,但「咽喉拭子樣本」則只有68%。他指,核酸檢測無法即時有結果,在發現陽性病例的角色已變得次要,認為香港已踏上復常路,可逐步減少強制檢測,只用作保障高危群組,或當醫療系統有壓力時,才在特定有傳播風險地方進行核酸檢測,並建議將強檢門檻提高,或以快測取代核酸檢測。

對於機場檢測亦改為「咽喉拭子樣本」,會否增加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他承認或有少許影響,但現時不太擔憂輸入個案,因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少於10%,而現時已免除酒店檢疫,入境限制已無法阻止新變種病毒輸入,反而應盡量減低對旅客造成不便和限制。

招彥燾:咽喉拭子揪出早期個案

檢測商之一的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則表示,雖然新做法的準確度會打折扣,但整體採樣程序可省卻三分之二時間,相信是因為政府放寬入境措施後,抵港旅客增多,對機場檢測承辦商採樣構成壓力,加上天氣轉變,未來兩個月有機會出現新一波疫情,認為政府及早改變採樣方法較好。

他指,很多專家也知道病人感染Omicron 變種病毒初期,大部分病毒會集中在喉嚨,再逐漸在鼻腔出現,若只採集一處地方,咽喉拭子是較適合,亦可找到早期個案,當然合併採樣是最理想,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對一些病毒量超低的感染個案,未必百分百找出,但認為要取得平衡。

對於入境人士抵港後仍要接受核酸檢測,招彥燾認為,正值秋冬季,政府較為保守也是無可厚非。不過,如果之後有足夠證據顯示疫情對公共醫療體系無太大負擔,就應該放寬措施。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閱讀:

「檢測登記碼」下周二起生效 醫管局料等候時間縮至15分鐘內

下周二起免費檢測需使用檢測登記碼 承辦商:有助加快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今起免費核檢「撩喉」不「撩鼻」 須用「檢測登記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