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美媒曝孟晚舟事件內幕 凸顯反間諜立法重要性

上周,《華爾街日報》發文,曝光了孟晚舟事件的內幕。該報稱,美國檢方針對華為和孟晚舟的指控及逮捕行動,其實早在2018年8月就已經準備就緒,但一直保密,美國一直等到孟晚舟在一個他們「有能力採取行動的」國家落地才實施這個計劃。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披露,抓捕孟晚舟,沒有在事前通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單是特朗普事前不知情,就連加拿大的總理杜魯多也不知情。這些事實,將美國政府的無恥、美國政客的膽大妄為,大白天下。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披露,在孟晚舟被捕前,美國FBI特工一直在香港跟蹤和拍攝孟晚舟。近年來,西方國家情報部門,包括美國中情局及英國軍情六處,都視中國為主要威脅,積極安排間諜人員。而在香港,針對間諜活動,現時主要依靠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及官方機密條例執法,但官方機密條例立法年代久遠,只針對接近禁地或製作機密資料等行為,未能涵蓋間諜行為的風險。早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在基本法23條立法時,會一併完善官方機密條例,加強反間諜能力。

孟晚舟事件中,美國和加拿大方面的所作所為,將他們標榜的「人權、法治」踩到了腳下。兩年多以來,西方國家持續遏制打壓中國和平崛起,蓄意惡意抹黑香港國安法等種種事例,不勝枚舉。因此,今天開幕的香港法律周這一活動,更顯得重要且必要。

今天開始,香港法律周2022一連五日舉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除了探討專業和前瞻性議題,包括國際公約、爭議解決發展趨勢、新興法律科技等,律政司今年還特別增設年輕人的專題研討環節,由年輕一代主導討論與法治公義相關的議題。

而另一個備受法律界矚目的事件是,10月21日,外交部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明確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落地香港特區的具體事宜。特首李家超指出,這個辦公室在香港成立,反映外界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充滿信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在法律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法律周會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法治優勢,聯同上周舉辦的國際金融峰會,向世界說明香港已經重返舞台。他還說,本港的法律制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基本法不僅確保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同時亦確保本港獨立的司法權,以及保障市民各種基本權利及自由。

以上就是今天點觀香港的全部內容,更多新聞請關注點新聞網及點新聞APP,我們明天再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美媒曝孟晚舟事件內幕 凸顯反間諜立法重要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