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一招攻心 一世記住

曾經,我們許下誓言要超英趕美,不用百年,這目標已幾近達到。

當英國的部分地下鐵才剛剛通了網絡,當美國至今仍未有高鐵,至少,我們國家的基建已肯定跑贏了英美。

還未計那些國防、軍事、經濟、網絡、數碼科技、電子貨幣……中國就算不超前西方國家,也跟他們叮噹馬頭。

不過,我們是個不斷反省、不斷自我修正的民族,當大家沉醉在超英趕美的成就,也要捫心自問:我們還有什麼地方落後於人?

有,絕對有。起碼,說到玩「攻心計」遊戲,中國人就拍馬都追不上西方。

日前,新來港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在社交網站發帖,用廣東話及英文留言說:

「大家成日講嘅兩餸飯,我終於搵咗個機會同香港上班族一齊排隊去嗌個嚟做lunch,價格實惠得嚟又好味喎!你哋必揀嘅餸又係咩呢? ——總領事 Greg」

而他的英文版本提到「香港人」時,卻用了黃絲黑暴專用語「Hongkongers」來形容。

帖文還上載了幾張總領事買兩餸飯的照片,穿着西裝打着領呔,梅儒瑞提着飯盒笑得燦爛。這,就是西方國家厲害的攻心計手段。

精彩處,是他在帖文下面還標籤了幾隻字:「ThisThisRice」,正是大家點兩餸飯時常說的「呢個、呢個、飯」,證明他的身邊人真的懂香港、真的懂香港人。

於是,無論網民留言還是媒體報道,大家對總領事買兩餸飯的反應都一致豎起大拇指,有說他貼地,有說他親民,有人說他來了一個月就知道世情,有人讚他肯走入社區了解民生,有人親切地問他點了哪兩個餸,有人推介他下次要吃「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飯」……

一盒三十塊錢的兩餸飯,勝過花幾百萬找公關公司做什麼形象工程。這,就是西方政客厲害之處,一出擊,計算準確,一招攻心,一世記住。

我想起,當年彭定康吃蛋撻、飲涼茶,其實跟美總領事今天的兩餸飯,異曲同工。

西方人擅長玩這些攻心計,什麼時候吃一口路邊攤?什麼時候蹲下跟孩子說句話?都是經過精密計算。

中國人也學玩這種遊戲,但功力未夠,總給人擺拍感覺。其實美領事這些又何嘗不是一場戲,只是他們做慣真人騷,戲好、投入,當然,表達方法也很重要。中國人在攻心文宣這方面,依然很落後,所以才會一直處於捱打式抹黑狀況。

描述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傳記電影《黑暗對峙》中,有一幕非常感動人心,就是說邱吉爾在戰與不戰之間,難作決定,於是他走進地鐵車廂,跟英國民眾一起搭車聊天,了解老百姓想法。雖然有人質疑這一幕首相搭地鐵是杜撰的,但起碼證明,西方人確實很懂這一套。

中國人太老實,在虛偽的競賽中,我們還是要急起直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一招攻心 一世記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