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西方嚴重誤讀中共二十大

文/梁建邦

中共二十大召開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獲推選連任後,西方掀起了一波恐華反華新浪潮。然而,他們的恐懼是基於事實嗎?他們真正理解習總書記為國家定下的目標嗎?中國會朝什麼方向發展呢?

要回答這些重大問題,就必須拆解西方社會對中國的迷思。

今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4名委員和205名中央委員,大部分學有所成、閱歷豐富,當中不少人擁有博士學位,專業領域涵蓋金融、核子科學、航空、精密工程、生態和少數民族事務等。西方媒體把他們籠統稱為「習的親信」,乃背離事實。

北京並不像西方所說的那樣決意要武統台灣。佩洛西竄訪台灣後,北京隨即發表第三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和平統一是首選。與此同時,北京展開了一場似乎事先周密安排的軍事演習,展示有能力在必要時封鎖台灣島。北京會否對台動武,完全取決於美國和台灣當局是否繼續破壞「一中原則」。

習總書記多次提到兩岸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環。現在美國和台灣當局一心想把台灣島變成反華軍事據點,北京可能會在經濟等多方面對台施壓,推動盡早就「和統」舉行協商。

現時約有100萬台灣同胞在大陸定居、工作或經商,相信越來越多台灣居民會意識到,台灣基於比香港更優厚的條件回歸,未嘗不是好事。

另外,中國即使在2030年代初躍升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北京既無意也無足夠實力在軍事、貨幣和外交等層面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霸主。

2012年中共十八大期間,習總書記提到中國在建成小康社會之前要面對的三個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以及「中等收入陷阱」。2017年,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奈爾再提出了第四個陷阱:全球治理能力不足形成的「金德伯格陷阱」。

中共二十大聚焦於增進人民福祉,在2035年前大步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在本世紀中葉、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前後,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總書記強調中共的執政地位建基於人民的擁護。這與西方執政黨討好既得利益者和選民的做法迴然不同。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Ash Center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是最受人民支持的政府,比美國政府的支持度高出幾倍。

一些發展中國家或會參考中國發展過程中的一些成功經驗,但眾多國家仍會偏好西方的意識形態和發展模式。因此西方無需焦慮。

中國如今不再以犧牲環境作為代價發展經濟。雖然中國仍是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但人均排放量遠低於發達國家。更重要的是,中國現在在發展太陽能、水力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處世界領先地位,中國是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

「新麥卡錫主義」正驅動美國對中國推行全方位的脫鈎策略,尤其是在重大科技領域。然而,全方位脫鈎已出現了反效果。福布斯於2021年12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美國在貿易和移民政策方面全面對華脫鈎,削弱了美國企業的盈利能力和人力資源,同時促使中國變得更加自力更生,並吸引更多的外來投資。舉例說,美國的國際太空站項目從一開始就把中國剔除在外,如今中國成功自行研發和建立自己的太空站,並預言未來將向全球開放。

對華脫鈎加劇了美國的通貨膨脹,再加上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和糧食短缺,導致息率高企,不利全球經濟穩定,更會打擊民主黨在中期選舉的勝算。

中國的發展並未如一些西方學者預言般見頂。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中國許多工廠已實現全自動化,不少農場也已採用全自動耕作,而無人看守的商舖、超市和酒店也陸續面世。此外,中國正以全球最快的速度推進其城市化進程,並以全球最大的高鐵網絡將所有居民人口達20萬的城市連結起來。中國的高鐵網絡已達35000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總和),到2035年還將翻一番,達到70000公里。這將推動生產力進一步提高,並使中國的中產階層人口翻一番,達到8億人。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科技中心2021年8月的一份報告預測,到2025年時中國每年將培育出逾七萬七千名理工科大學畢業生,差不多是美國的兩倍,中國將有充足的人才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之需。

中國倡導的「共同富裕」並非劫富濟貧。中共二十大表明,中國不再偏面追求高增長,而着重均衡和高質量的增長,為小型企業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營商環境, 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質量,建立更包容、創新、充滿活力、更具生產力和更佳生活環境的社會。

事實上,二十大將「共同富裕」的視野擴展至基於聯合國憲章,建立一個更包容和合作的世界,俾使大小國家都不受他國干預和脅逼而能夠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中國成功使八億多人口脫貧,對自身發展道路充滿自信,不認同民主制度只有單一模式此一說法。

顯然,西方嚴重誤讀、誤判和曲解中國和中共。中國正迅速崛起,與全世界的互動日益緊密; 而美國乃至整個西方因誤讀中國而在軍事、政治、金融、科技、外交和地緣政治等各個層面採取敵對姿態,威脅到世界和平與穩定。

美國有必要加深認識中國和中國人民的願望,探尋以適當的方式與中國和平相處、公平競爭和共建美好世界。

(作者是獨立的中國問題專家,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及香港駐多國的首席官方代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西方嚴重誤讀中共二十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