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譚惠珠: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建設好香港人人有責

譚惠珠表示,香港每一個人都是持份者,落實「一國兩制」人人有責。(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紫荊雜誌社與天大研究院聯合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和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今日(31日)舉辦第七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來自政商界、學界及各界嘉賓約200人參加研討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以《新時代 新征程》為題作演講。

譚惠珠表示,香港各界要對「一國兩制」有制度自信,必須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她說,沒有「一國」這個根本,就不存在「兩制」。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規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如果這個最高原則得不到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無從談起。

譚惠珠指出,香港已做到止暴制亂,現時要做的是由治及興。在憲制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但事實上香港每一個人都是持份者,「一國兩制」的落實人人有責。譚惠珠強調,香港要回應新時代的呼喚,把機遇化為成果,更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特質優勢,融入國家走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此外,香港必須提升國家觀念與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積極有為謀發展。保持原有的優勢,對接和用好國家的惠港政策,為祖國富強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她說,當前,香港的金融、工業、科技等界別已經在研究學習二十大報告,以香港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香港亦從中藉助國家給予的黃金機遇,為香港尋求更大的經濟發展空間,經濟更上一層樓,有利於高科技產業的產生和壯大。

譚惠珠提到,二十大報告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香港的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背靠祖國的內地城市有很多,例如上海、廣州等,但聯通世界的特質就屬香港最明顯,因此香港要做一些內地城市暫時未能做到的聯通世界的開放,在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中,香港要成為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引擎,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要充分發揮,而且不可能被內地城市替代。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今舉辦 聚焦貫徹二十大精神

林定國:中央在港實行「一國兩制」決心堅定不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譚惠珠: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建設好香港人人有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