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獲獎作品|《路燈》——孫文謙

文/孫文謙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小學組 二等獎

幾十年來,這裏的人聲、人流,我早已看慣了,我是一盞年老的路燈,見證着香港的人情味一點一滴地被智能電話蒸融。

以前啊,港人互相幫助,見到有一個陌生人要上巴士,卻忘了帶錢,肯定有一個路人走上前掏出錢幫陌生人付費,這是多麼地無私啊!但這些互助地景象卻愈來愈少了!如今人們忙着看手提電話,試問又怎會注意到身邊地人和事呢?香港人變了。

以前啊,一家大小逛街,看見翱翔的小鳥,挺拔的松樹,綻放的野花,都會成為他們的話題,有說有笑,是多麼地溫暖啊!現在,家長卻寧願在手提電話回覆訊息,也不合子女談心。回覆訊息真的那麼重要嗎?比子女還重要?於是子女自然就聽從爸媽的「身教」了,也是在滑手提電話。香港人確實變了啊!

以前啊,一對情侶談戀愛,總會一邊拉着手,一邊談情說愛,彼此總有說不完的話題,談不盡的心事,這是多麼的浪漫啊!但在今天,香港的愛情也變質了!情侶拿着智能電話,各自在掃掃掃,彼此不發一言,難道這就是愛情嗎?還是我已經追不上潮流了?在我眼中,香港人徹頭徹尾地改變了!

眼見香港人的人情味水流逐漸枯竭,我不由得老淚縱橫,悲憤交加,「感極而悲者矣」。眼見人情味如「滾滾長江東逝水」般,已成往事,我感慨萬千。手提電話:你給我聽好,我恨你!

此時,一把清亮的聲音響起:「這路燈有隨時倒下的風險,開始清拆吧!」接着,我感到自己的腿被鐵鉗一絲一絲地拆掉,痛徹心扉。好吧!我就與「此情可待成追憶」的人情味一同跟這世界告別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獲獎作品|《路燈》——孫文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