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獲獎作品|《看海》——李行知

文/李行知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小學組 一等獎

一陣微風吹過,撫摸着我的面龐,撫摸着樹上的葉兒,撫摸着鳥兒的羽毛。我對着一望無際的大海,感到無限的平靜,無盡的唏噓。

日落西山,夕陽紅得像快滴出血來,把大海照得分外的奪目。平靜得一絲漣漪都沒有的海,和沁人心脾的風,烘托出一股寧靜而帶着一點兒惆悵的氣氛。凝視着燦爛奪目的大海,勾起往事的回憶,令我心中不禁一痛。

小時候,我常常半推半拉帶外公來看海。我們倆坐在海邊的欄杆上,晃着腳,天南地北地閒談着。外公心情格外好時,會買一碗餛飩讓我吃。

每當外公飲了數杯米酒時,他原本已紅撲撲的臉變得更加的通通的紅,開始胡言亂語起來。「東海龍王可真行,生一個美貌絕倫的女兒出來。她經常在海底採珍珠。當時,我嚷着要去海底見她一面,你外婆卻吃醋,吵着不讓我去……」當然,年幼的我連「吃醋」是甚麼也不知道,卻也聽得津津有味。

那日的夕陽和今天的夕陽沒兩樣,也是把大海照得火紅火紅的。我們爺孫倆邊散步,邊閒扯。可是,一聲尖銳的車聲,碰碎了那段美好的時光。在醫院裏,我曾經問過媽媽:「外公會不會再抱我,再買餛飩給我吃?」媽媽沒有回答我,只是哭得更加得悲哀,更加得絕望。

一陣微風吹過,把我拉回現實。我看着燦爛奪目的大海,被夕陽照得閃閃生光的大海。我彷彿還看到外公微微駝着背,坐在海邊的欄杆上,向我微笑揮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獲獎作品|《看海》——李行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