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獲獎作品|《路燈》——郭涵銘

文/郭涵銘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小學組 一等獎

走在沒有光明的小路上,試問誰不會感到不安?若這時,一道又一道來自路燈的光亮起,又怎不叫人感到溫暖?這就是路燈,黑暗中溫暖的光芒。路燈的意義是甚麼?你可能會說:「照亮他人,溫暖他人。」

可路燈是甚麼?冰冷的鐵柱?

不,遠遠不止,路燈可以是很多東西,比如,老師也能是路燈。若把人生比成一條無邊無際,漆黑一片的小路,我們不僅要選擇正確的道路,還要克服未知的黑暗,但若你有一位明智的老師,那他正是路燈,可以令你看清前方的路,讓你不再恐懼黑暗,堅定地前進。

其實,在被路燈照亮時,我們又何嘗不在成為路燈?就如魯迅先生,他棄醫從文,在學習文學的路上,又被多少「路燈」照亮過?可最後,他和他留芳百世的作品,也成為了一個個路燈,照亮了當時人們漆黑、不安的心,照亮了無數人人生的前路,也啟發了現今許多的創作者。

這,不就是路燈嗎?我們被照亮時又成為路燈,他人受我們的影響又成為下一個路燈,不只是知識,連善良也能傳遞。我曾看過一個知名的國外影片:一個男孩的母親寫了一張寫了「你很精彩」的便條,並貼到了男孩的文具盒上。隨後男孩又把便條給了幫助他的女孩,女孩又給了下一個人……就這樣,整個校園都瀰漫着笑容,這張便條又何嘗不是路燈,溫暖了他人的心?

知識和善良一代又一代地傳承,正如街上的路燈一個又一個地亮起。答應我,從今天開始成為路燈吧!成就自己,照亮他人;心需有善,溫暖四方;代代相傳,播灑光芒!這,就是路燈!這,就是路燈的意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獲獎作品|《路燈》——郭涵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