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電預告明年加價 漲幅恐雙位數

兩電最快下月公布電費調整,中電總裁蔣東強昨日表示,國際能源價格持續飆升,影響發電燃料價格急漲,本港無法獨善其身,預告中電明年無可避免要上調電費。

兩電的燃料調整費由今年初至今,已分別上升約四成及1.8倍,有燈飾店店主表示,為慳錢只能開一半燈飾,期望電費加幅不要太多;有基層市民稱百物騰貴,只能想方設法再減少用電。有立法會議員促請兩電肩負社會責任,就算根據《利潤管制協議》可以加價,也不要「加到底賺到盡」。有環保組織則建議,政府可考慮加強與大灣區城市能源合作,有利穩定電價。

中電表示,國際能源價格持續飆升,本港無法獨善其身,明年無可避免要上調電費。(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兩電年初已加燃料調整費

現時本港用戶每月繳付的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調整費組成,基本電費在前一年的每年電價檢討時已敲定,燃料調整費則會於年度內,按使用燃料的實際價格和原來預測價格的差別,每月自動調整。

今年以來,兩電燃料調整費持續上漲,根據中電最新公布燃料調整費,每度電為54.8港仙,較今年一月的38.6港仙,增加約四成;至於港燈,翻查資料顯示,燃料調整費也由今年一月每度電27.3仙,升至11月的78.8仙,升幅達1.8倍。

若以三人家庭每月用電275度計算,中電用戶下月電費約390.6元,較年初貴約44.55元;港燈用戶下月電費則為約416.68元,較年初的275.06元貴約141.62元。

燈飾店為慳電費只亮一半燈

位於將軍澳的偉明燈飾店負責人施小姐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電費愈來愈貴,店舖內的燈飾,以往為吸引顧客,亮着八成,但近期為了慳電費,只會亮起一半。有基層市民秦先生表示,百物騰貴,只能想方設法減少用電以節省開支。

中電總裁蔣東強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受到地緣政治及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市場非常波動,能源危機加劇,燃料供應備受衝擊,以致能源價格持續飆升,影響發電燃料價格急漲,本港無法獨善其身。

燃料調整費方面,他認為,本港增幅已相對溫和,他舉例東京、新加坡、柏林、羅馬及倫敦等城市,住宅客戶電費升幅達44%至102%不等,而本港的天然氣有國家供應,既可靠又充足,加上中電已採取多元化燃料組合,其中三分之一能源,來自價格相對穩定的核電,同時動用燃料賬結餘,以應付龐大的燃料開支。

展望明年的基本電費調整,蔣東強稱,今年燃料開支預計超過200億元,預計年底燃料賬負結餘更多,預計「明年無可避免一定加電費」。他強調,跟政府商討明年的電費水平時,會動用中電社區節能基金,支援社會有需要人士。

港燈回覆《大公報》查詢時同樣表示,受到地緣政治以及燃料市場供應緊張的影響,國際燃煤及天然氣價格均極為波動,並持續維持在一個十分高的水平,令港燈面對極大的燃料成本壓力,按照一貫做法,港燈在每年第四季,與政府商討來年的電費事宜,有決定後會適時公布。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估計,明年電費加幅可達雙位數。他稱能源價格上漲屬全球趨勢,建議市民節約用電,政府可考慮加強與大灣區能源合作,提升太陽能等其他再生能源的百分比。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成員陸頌雄指出,現時政府再與兩電簽訂的利潤管制協議,兩電准許回報率8%,他認為,兩電屬於公共事業,有一定的社會責任,調整基本電費時不要「賺到盡」,政府適當時也要給予兩電壓力,將影響減至最低。

(來源:大公報A5 記者:賴振雄)

更多閱讀:

中電:發電成本續升 明年電費或上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電預告明年加價 漲幅恐雙位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