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政府修例賦權醫衞局廢除問題「免針紙」 2萬張下月9日失效

「免針紙」風波鬧得沸沸揚揚,繼高等法院法官於本月21日裁定醫務衞生局局長無權宣告免「免針紙」失效,推翻局方早前廢止2萬張涉濫發「免針紙」的指示。相隔4日,政府於25日晚上刊憲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修訂)規例》,賦權醫務衞生局局長當有合理理由懷疑某註冊醫生發出豁免證明書(「免針紙」)前未有進行臨床評估,可以宣告特定的豁免證明書失效。相關修訂於今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並即日生效。

政府今日(26日)公布,醫務衞生局局長根據經修訂後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章,附屬法例L)第17B(1)條,分別宣告7名註冊醫生所發出的全部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免針紙」)失效。

失效宣告將於11月9日生效,屆時該等醫生過往發出的豁免證明書將不得再用以符合「疫苗通行證」規定。同時,該7名註冊醫生在上述失效宣告作出後發出的任何豁免證明書,不可用以符合「疫苗通行證」規定。

對於修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歡迎,指做法避免走冗長的司法程序,又指目前受影響的2萬針紙中,有數百人已經透過政府普通門診重新獲得「免針紙」,有超過1,000人補打番一針。他認為「免針紙」渠道有效,亦有不少人適合打針,呼籲未打針市民打針。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早表示,不會形容今次事件是政府或任何人勝出,重申當局要確保全港市民在抗疫戰中取得勝利。盧寵茂強調防疫規例的初心就是要給政府足夠權力承擔責任。他說,政府要依法辦事,法例要賦予政府足夠的權力,以履行抗疫責任。

政府設立「疫苗通行證」制度是為了對抗疫情、保障公共衞生,及市民健康。全港市民都應該盡公民責任同心抗疫,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對於一些居心叵測的人惡意拒絕維持社會秩序,是絕對不能接受的,為了確保「疫苗通行證」的完整性及穩健度,政府有責任堵塞相關漏洞,防止未必符合豁免原意的人士繼續使用相關豁免證明書,佔用社會及醫療資源。同時,醫護業界也必須堅守專業操守,重拾巿民信任。

你對政府修例有何睇法?你對今次「免針紙」風波點睇?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和分享。

相關看點:

醫衞局局長宣布7黑醫濫發「免針紙」 11·9起失效

(有片)李家超:政府依法行事 將盡快公布「免針紙」案進展

「免針紙」覆核案 高院裁定政府無權廢「免針紙」

(有片)廢2萬「免針紙」風波再起!高院頒令暫緩執行至司法覆核完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政府修例賦權醫衞局廢除問題「免針紙」 2萬張下月9日失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