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法論政EP14 | 因疫情受阻闊別許久赴英參加「律師年」 聽聽陳澤銘點講此次倫敦行

上月26日起,特區政府開始實施「0+3」入境政策,不少國家及地區亦陸續放寬檢疫措施。因疫情一度停滯的交流聯通逐漸恢復,許多國際性活動與會議近期得以舉行。本期《以法論政》邀請到近期出訪倫敦參加2022英國法律年的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由陳律師向大家談談此次倫敦行的感受。

陳澤銘表示自己此次是首度以香港律師會會長的身份去倫敦參加英國律師年,亦是因為疫情近3年來首次出訪海外。陳律師用「開創性」一詞來形容此次出行的重大意義,並表示此舉是向國際社會釋放香港已向世界開放的重要信號。

談及英國法官如何看上半年終審法院有兩位非常任法官辭職一事,陳律師指,未有機會就此事與兩位辭任法官面對面交流,但他強調,正如終審法院該兩位法官離任時的發表的聲明所講,香港的司法獨立與其享有的國際聲譽未受任何影響。

關於英國法官是否關注香港國安法(HKNSL)案件以及如何看待本港對國安案件的判決,陳澤銘指,與英國法律界人士交流的過程中,可以察覺當地法律界人士對HKNSL的內涵缺乏正確認識。要麼過於簡單,要麼草率地下定論。陳律師指,自己從法律角度用專業術語傳達了有關HKNSL的真實情況,重申了有關《基本法》條款的正確含義。英國方面人士最終傾向於同意HKNSL的實施符合正規法律程序。然而陳律師表示,香港以外的許多國家和地區,仍然缺少對香港實際情況與HKNSL內涵的了解。

對於如何改善這一現狀,陳澤銘指,作為法律專業人士需要多「走出去」,向國際社會釋除誤解。陳律師表示,他傳達香港真實情況的同時不斷強調自身並非特區政府或中央的「代言人」,香港的「言論自由」未打任何折扣,國際社會對此可以進行審慎調查取證。

至於許多國安法案件遲遲未開審,陳澤銘引用一句表述司法及時之重要性的名人名言表明,疑犯長期還押未審引發關注十分合理。他表示,及時審理案件很重要。但是從被告的角度來說,更重要的是,案件是否能依照公平公正的程序進行。陳澤銘認為,這才是司法正義的基石所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法論政EP14 | 因疫情受阻闊別許久赴英參加「律師年」 聽聽陳澤銘點講此次倫敦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