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動畫|施政報告:有關衣食住行這些措施關你事!

特首李家超19日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在公營房屋、中小企、長者照顧和教育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和規劃。

在公營房屋方面,政府將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5年興建約30000個單位,把公屋輪候時間「封頂」,在4年內(即2026-27年度)降至約4.5年。同時新建單位的面積「封底」,實用面積不能少於26平方米。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 ,以分階段建屋方式加快落成部分公屋單位,預計未來5年有約12000個單位可讓市民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

在中小企方面,政府將加大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額,累計資助上限分別增至700萬元以及100萬元。

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6個月。繼續減收非住宅用戶75%的水費及排污費8個月,及寬減75%政府處所租金6個月。

在長者照顧方面,恆常化「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增加50%名額至12000人,未來5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擴大醫管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名額至45000人,其中家居照顧服務人數增至11000人。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亦恆常化,每月金額由2400元增加25%至3000元。

長者醫療券計劃將容許夫妻共用,並擴大適用範圍至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亦實施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醫療券金額會增至2500元,長者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後,增添的500元會自動發放至其戶口。政府資助中醫藥門診服務的名額增加至800000個。

在教育方面,政府將提供一筆過共6000萬元撥款,協助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校政電子化和提升效率,另提供共3000萬元撥款,資助參加的幼稚園改善校舍的通風狀況。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初中課程加入創科元素。

專上和職專教育資助學額增加,資助研究生學額逐步增至2024/25學年的7200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增加1000個自資高級文憑資助學額和2000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學額。未來五年內有35%本地資助大學學生修讀STEAM學科,以及60%修讀「八大中心」相關學科。

首份《施政報告》針對香港的方方面面都作出規劃和措施,着力解決社會問題同時為未來制定方針,大家又有何看法?

相關閱讀:

點此收看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直播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專題

點此查看「施政報告」文本及單張領取地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動畫|施政報告:有關衣食住行這些措施關你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