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90後姑娘返鄉創業做「跑山人」 靠採山貨吸粉180萬!

一夜綿綿細雨過後,烏蘇里江畔的東方紅林區在朝陽照耀下綠色盎然。90後姑娘刁潔穿上迷彩服,背起籮筐與父親並肩走進他們再熟悉不過的林區。父女兩人一路走一路拍,採野菜、採蘑菇、採藥材,這座他們祖輩賴以生存的大山,給予了無窮無盡的財富。「我堅信只要勤勞,生活就會充滿希望。」刁潔說。

90後姑娘刁潔返鄉創業,「跑山人」蛻變「網紅達人」。(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刁潔從小生活在黑龍江省雞西市的縣級市虎林的東方紅鎮,是土生土長的林區姑娘,從2019年返鄉創業,跟隨父親成為「跑山人」,並把父女兩人跑山的經過拍成短視頻發到網上,迅速躥紅。通過直播帶貨,將家鄉的優質山特產品賣往全國各地,從初期的微信接單,到擁有自己的小店,從每天幾單到上百單,粉絲從3萬到如今的180多百萬,刁潔已經成為當地名副其實的「網紅達人」。

在外漂泊思家鄉

2015年大學畢業後,刁潔跟隨父母去了廣東工作,兩年後,父母回到老家虎林,她一人來到威海工作。刁潔告訴記者,在外的日子對家鄉充滿了濃濃的鄉愁,「我想念家鄉的雪、家鄉的風景,更想念家鄉的味道,記憶中香噴噴的米飯、媽媽做的小雞燉蘑菇、黃蘑餃子都讓我魂牽夢繞。」刁潔說。實在想念家鄉時,刁潔就去超市裏買養殖蘑菇吃,但是那味道和家鄉的野生蘑菇簡直沒法相比。

刁潔與父母合影。(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在威海工作期間,刁潔對在網上發短視頻產生了興趣,於是她就讓父母在上山的時候,拍一些視頻發給她,她再自己剪輯發到網上,慢慢的觀看的人越來越多,積累了3萬粉絲的關注。

返鄉成為「跑山人」

2019年,刁帶着一解鄉愁的心情,決心回鄉創業。烏蘇里江畔的東方紅林區,她熟悉這裏的一草一木。「浩瀚的林海、豐厚的資源,也帶給了我無限商機。」刁潔說,「我的父親是一名下崗二十餘年的鐵路工人,他生在林區、長在林區,對這連綿起伏的群山有着說不盡的感情。下崗這些年一直靠採山貨維持生活,可是因為地處偏遠,山貨經常面臨銷路不好、價格不高的困境。」

刁潔與父親攜手並肩行走在山林間。(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雖然生長在林區,刁潔卻從來沒有親身採過山貨,自從選擇了創業直播,便每天堅持跟隨父親剛開始跑山,每天要凌晨兩點起床,上山步行兩小時,下山步行三小時。特別是冬天的時候,要穿一雙很薄的防水靴。刁潔說,「剛出家門沒多遠,靴子就凍透了,一直都是咬牙強挺著走完那些也不知道多遠的山路。」

刁潔採到蘑菇時,笑起來的樣子特別迷人。(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跑山是個運氣活,跑幾個小時的山路還採不到山貨也是常有的事。父親跑山總有收貨的原因是他有一片『窩子』。」刁潔說。開始以為很神密跟着父親走,走了也不知道多久,終於來到這片神奇的地方。後來刁潔才反應過來,父親說的「窩子」,其實就是要走比別人更遠的路,很少有人來到的地方,當然「寶貝」多了。

成功逆襲粉絲超180萬

26歲的刁潔以林區特有豐富天然物產為切入點,創建了「林區刺老芽」的賬號,通過發布長視頻將山產品的採摘過程進行直播,講解介紹以及詳細的食用做法,牢牢抓住了吃貨粉絲們的眼球,受到了眾多粉絲的喜愛,2019年初已經擁有了30多萬粉絲。

粉絲從3萬到如今的180多萬,刁潔已經成為當地名副其實的「網紅達人」。(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如今,刁潔的「林區刺老芽」賬號已擁有180多萬粉絲,當被問到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關注。刁潔只用了兩個字回答,「真誠。」她說,「我所拍攝的短視頻都是真實地記錄跑山人在林區採摘的過程,沒有任何特效,也沒有一段段的拼接,都是很長的一段視頻直接發布。」刁潔的真誠,網友也給予了回報。而對於刁潔來說,真正意義上的轉機,則是她選擇參加雞西市婦聯舉辦的電商網紅大賽,並一舉獲得了亞軍,她的粉絲數量開始了新一輪的增長,直播銷售額也在不斷攀升。

祖輩賴以生存的大山,給予了他們無窮無盡的財富。(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刁潔說,自己本身沒有太多的奢求,現在能得到的比之前好很多,「在我個人獲得收益的同時,更希望通過我的賬號把虎林的風光,虎林的特產宣傳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林區的特產、林區的生活是我最大的願望。」

記者:于海江

拍攝:于海江

剪輯:鋭雯、于海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90後姑娘返鄉創業做「跑山人」 靠採山貨吸粉180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