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繼續開放的發展格局不會變

文/黎岩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其本質就是要走扎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對此,外界有一種聲音誤以為,強調中國特色即是要在對外開放上大幅收縮,甚至要搞自給自足,這種明顯片面甚至錯誤的解讀,顯然不符合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參與國際大循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方向。

習近平17日上午在參加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二十大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習近平強調,實踐證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習近平的這段論述,清晰明確地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中國國情中國特色的本質特征。因此,中國在參與國際大循環中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航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在17日上午舉行的二十大新聞中心首場記者招待會中,回答外國記者有關問題時明確表示,國家將進一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大吸引外資的政策力度,更好地發揮外資促進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積極作用。

趙辰昕進一步解釋,進一步加大鼓勵外商投資的力度,會發布實施2022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為外商投資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政策環境,全面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的發展,及時協調解決外資項目的在投資、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保障項目都能夠順利落地實施。

國家發改委的有關闡述,明確無誤地向全世界宣示,改革開放是中國未來持續發展的基本國策,中國將堅定不移地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的發展路向,中國將繼續大力營造外商投資的舒適安全的社會經濟環境,為外商投資中國創造高質量的投資環境。既然如此,又何來大幅收縮對外開放呢?外界顯然不能用短期內的防疫抗疫政策一葉障目地解讀中國的長期對外開放發展政策。按照國家發改委的上述部署,中國只會越來越開放。

正如習近平所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世界經濟也是一片大海,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密不可分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大循環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全球化向包容、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將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國內國際循環順暢聯通。

中國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以來,外界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認識、理解誤區。特別是針對中國的防疫政策,誤以為中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意味着要在對外開放上大幅收縮,甚至要搞自給自足,這種理解是錯誤的。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中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變化,特別是中國經濟比較優勢的變化,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對中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繼續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攔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國際體系深度融合,中國同全球很多國家的產業關聯和相互依賴程度都非常高,內外需市場本身相互依存、相互促進。至於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到的逆風逆流,一些缺乏遠見卓識的國際政客幻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牆」,放在人類歷史發展的縱深背景來看,雖然一時奏效,但終究難以遏制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大趨勢。世界絕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荒蠻時代,開放合作仍是歷史潮流,也是全球愛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心願,互利共贏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從中國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來看,今年1到8月,中國利用外資轉化成人民幣為8927.4億元,按照可比口徑同比增長了16.4%。事實充分證明,中國自始至終堅定不移地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和鮮明的標識,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更加不會變。數據也證明,國際資本市場仍然看好並高度重視中國市場。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機遇,注入強勁的動力。中國和平發展的大門永遠向全世界開放,中國期待與全球各國的合作共贏中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繼續開放的發展格局不會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