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慧言真語|展望二十大 開啟新征程

文/王惠貞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這次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和全國人民一樣,對此次大會充滿期待。具體來說,我比較關注幾個方面。

首先,在經濟建設方面,期待二十大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去四十多年,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應當毫不動搖。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期待二十大繼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當前,疫情防控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國家實行「動態清零」政策,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與此同時,在短期內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影響。期待二十大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斷提高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水準,防止過度防疫、層層加碼。

其次,在港澳工作方面,期待二十大重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在港重要講話揭示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必須長期堅持。同時,期待二十大報告寫入「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一重大論斷。期待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 「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增強自身發展動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別是在落實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方面,期待有一些新舉措。過去幾十年,香港有賴國家的堅強支持,加上自身的獨特優勢,發展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不少國際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在今年9月出爐的最新報告中下跌到第四位。需要引起關注。面對環球經濟衰退風險增大,逆全球化帶來的變數,地緣政治的持續角力以及新的意識形態挑戰,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做好全面的應對準備。

再次,在對台工作方面,期待二十大提出積極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適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今年8月,中央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集中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期待二十大進一步闡明中國共產黨對台方針政策,堅決遏制「台獨」分裂,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加快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作者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聯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慧言真語|展望二十大 開啟新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