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白鶴灘」挺進閩粵 風電邁向深海

大灣區新添海上風電新利器!中國船舶集團旗下黃埔文沖公司28日在廣州交付「白鶴灘」號風電安裝平台,將赴福建廣東等海域進行作業。據了解,這是全球首艘新一代2000噸級風電安裝平台,亦被譽為中國新一代海上風電裝備「排頭兵」,樁腿長達120米,堪稱「海上擎天柱」;而且核心作業裝備全國產化,最新動力定位系統可讓作業者在風高浪急、暗流湧動等複雜環境中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加快中國海上風電向深遠海邁進。

四條「大長腿」,近40層樓高,停在碼頭邊的「白鶴灘」號風電安裝平台讓人「眼前一亮」。黃埔文沖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這一「個性」設計被業界人士譽為「海上擎天柱」,其建造難度也遠超普通船舶。但是,該項目實現先行地面生產周期126天、主船體搭載成型41天、進塢90天實現主發電機動車,15天完成電站主系統調試,創造了同類型平台建造的最快紀錄,下水完整性也創歷史新高。

核心裝備全部國產

「四條『大長腿』的設計可發揮其獨特效用。」黃埔文沖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當「白鶴灘」號裝載着風電設備來到目標海域時,可停留在海面上,將這四條「大長腿」緩慢插入海底,穿過淤泥直達硬頂層,此後通過馬達發力將平台升至海面上方,風電設備就可直接在平台上操作和安裝,大大降低風電設備在海上安裝的難度。

據介紹,「白鶴灘」號設計作業水深70米,主吊機起重能力達2000噸,輔吊機起重能力達200噸;該平台集運輸、自升、自航、起重、動力定位等多功能於一體,可用於10兆瓦以上海上風電機組安裝工作,兼顧重量1800噸以下海上風電機組基礎施工,可攜帶4套8兆瓦或2套12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出海作業。

粵海岸線鋪風電

還值得關注的是,「白鶴灘」號風電平台實現了核心作業裝備的全國產化,以及國產長壽命、齒輪齒條式升降系統在風電工程領域的產業化應用,配置「DP2級別」動力定位系統,憑這些法寶,作業者可以在風高浪急、暗流湧動的複雜作業環境中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大大提升了深遠海施工作業的安全性、經濟性和便捷性。

黃埔文沖公司有關負責人指出,「白鶴灘」號風電安裝平台是中國首艘符合第4代海風裝備功能標準的,暨實現自升、自航、深遠海等一體化綜合施工作業要求的風電安裝平台,亦是向深遠海一體化的綜合作業能力發展的「旗幟性裝備」,助力中國海上風電向深遠海進軍,並為後續海上風電施工裝備樹立標桿。

據了解,廣東海上風電項目近年建設加速,沿着廣東逾4100公里的海岸線鋪開,按照廣東「十四五」規劃,粵東和粵西地區將建設兩個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其中,粵東以汕尾、揭陽為核心,粵西以陽江、湛江為核心,而粵港澳大灣區承擔技術創新研發的功能,依託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形成以廣州、深圳、中山為核心的布局體系。目前在建的揭陽「神泉二350兆瓦海上風電增容項目」擬今年12月實現項目全容量併網發電,屆時成為全國首個實現「當年招標、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的平價海上風電項目,刷新海上風電建設紀錄。

(點新聞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白鶴灘」挺進閩粵 風電邁向深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