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茶餐廳 掀開你的「港味」記憶

你最鐘意吃什麼?

對香港人來說,從來不需要考慮「吃什麼」這個問題,因為,去茶餐廳就能省去這些煩惱,從早市到夜宵,都能找到喜歡的味道。

早些年,在香港中環一帶的「三行」工人(木工、油漆工、泥水工)經常在戶外工作,日曬雨淋,他們通常習慣在下午3點15分到3點45分這一時段,到茶餐廳吃碟頭飯,嘆杯奶茶、吃個菠蘿包,為身體充電、補充能量。「三點三,嘆茶餐」,也由此而來。

香港著名作家舒巷城有一段場景再現:「某天下午過北角,在一中型茶餐廳吃了碗湯粉後,再來一杯咖啡。此時,幾大個卡座、桌子的空位,轉眼間就給一大群顧客填滿了……眾顧客中有些是赤着膊坐下來的。看看腕錶,我才醒悟:這時是建築行業的三點三——下午茶時間。」

張愛玲也寫過與好友逛街後到咖啡館吃下午茶的情景,「每人一塊奶油蛋糕,另外要一份奶油;一杯熱巧克力加奶油,另外要一份奶油。」

如果說「三點飲茶」是一種生活態度,那麼,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茶餐廳便是香港人美好的情愫。

茶餐廳作為香港最本土化的飲食場所,備受港劇的青睞。幾乎每一部經典港劇或電影中都能找到茶餐廳的身影。

你最喜歡吃茶餐廳裏面的什麼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茶餐廳 掀開你的「港味」記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