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高萌動物誌|「反差萌」!揭秘「雪山之王」雪豹不為人知的一面

雪豹,被譽為雪山之巔的「王者」,是高山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亦被稱為高山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在位於青藏高原的祁連山青海片區,近年來,雪豹屢屢現身,截至2021年底,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已識別雪豹105隻,並監測到全球罕見、中國首次出現的5隻雪豹同框視頻。那麼在監測研究人員眼中,雪豹又是怎樣的形象呢?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進行雪豹監測研究一年多來,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大軍博士團隊正不斷刷新着對「雪山之王」——雪豹的研究。在王大軍看來,雪豹這一看似「高冷威猛」的物種,實則與世無爭,性情優雅,充滿着生活智慧。「如果把雪豹當成一個人,牠的性格和行為方式是非常有意思的。」王大軍說,經常有人說雪豹是「雪山之王」,多麼凶猛,但在他看來,雪豹卻是非常與世無爭的,並且性格相對溫和。

作為沿雪線而居的動物,雪豹的食物主要是岩羊。「牠們的生活需求很低,就是隔段時間抓一隻岩羊吃掉就好了。」王大軍告訴記者,有人給雪豹起名「牧羊豹」,牠們會跟著一群野生的岩羊,當需要的時候,就抓一隻來吃。「還有一種說法,雪豹會挑岩羊群中的雄性和比較老的去吃,但這個說法沒有覈實,如果是真的,那真的就是『牧羊豹』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高萌動物誌|「反差萌」!揭秘「雪山之王」雪豹不為人知的一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