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香港這麼容易被超越嗎?

文/葉文斌

「3+4」、「0+7」、「0+3」、「0+0」,最近社會都在熱議,到底香港要推行怎樣的入境檢疫政策,才能最吸引外來旅客以至經商人士來港,本來特區政府已表示會積極考慮「0+7」的外來人士檢疫政策,不過有個別業界人士就直言「0+7」不夠,應該採用「0+0」政策才對,甚至有聲音指,香港長此下去,會被新加坡超越,「紐倫港」會變「紐倫新」;不過,經常說這地方、那地方會超越香港,香港真的這麼容易被超越嗎?筆者認為,絕對不是。

之前筆者已經撰文寫過,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自報告發表以來,香港就是全球第一位,今年在五個評估大項中,本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列首位,由此可見,香港的自由經濟體地位,多年以來、直至今日依然難以動搖,說香港會被取代,其實有些人是忽略了香港長久以來一直保持的優勢。

紐倫港始終是紐倫港

菲沙研究所的報告有不實的評論,但近期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已經嚴正地駁斥過,筆者想點出,香港除了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且政治、經濟環境在中央支持下更為穩定。根據特區政府提供的資料,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超過兩年,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1年底達到35.5萬億港元,較2019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香港銀行2022年7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2020年六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8.5%。雖然根據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排名微跌一位至全球第4,但以上數字足證香港的銀行以至金融系統的穩定。

從特區政府的資料,還帶出一個亞洲以至世界其他地方難以望其項背的優勢,就是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一方面得到國家的全力支持,在經濟、民生甚至在疫情上都全力扶持香港,一方面受到國際社會肯定,可以跟全球各地的企業經商,如果外資希望進入內地市場,香港是絕佳的落腳點,而內地企業想走出去,亦可以借香港作為踏板集資、走向世界。從制度、法制、營商環境以至文化因素,其他地方要超越香港,絕非隨口說說的容易。

港人切勿失去信心

曾經在一套本港的電視劇裡面,男主角面對挫折,從未低頭,經常重複着一句對白,「咩都可以輸,信心唔可以輸」,香港現時個別人士的心態,就是香港仍然大有優勢,而且迎來國家發展的機遇,卻因為流言蜚語而對香港失去信心;筆者認為信心對我們自己以至香港都非常重要,香港可能因為疫情而一時迷失,因為經濟而短暫低迷,但回望過去,金融風暴、SARS以至黑暴運動等,我們不是在中央的支持下挺過去嗎?筆者與身邊人都對香港前景大有信心,亦不相信香港會被其他地方超越,一些人與其妄自菲薄,不如加倍努力,「疫」境求存。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香港這麼容易被超越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