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飛機也能做「手術」?這名工程師每年「再造」30架飛機!

對於在山東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工作10年的結構工程師楊守奎來說,看到自己參與改裝的飛機回到基地進行例行檢修,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楊守奎是一名結構工程師。(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楊守奎大學一畢業就來到山東太古,一多半的時間在從事飛機客改貨工作,他也從飛機維修「小白」,逐漸成長為飛機維修檢驗員。現在,作為公司的技術骨幹,楊守奎每年要參與近30架波音飛機的客改貨工作。據楊守奎介紹,客改貨工作對工藝的要求極高,要完全執行波音公司的製造標準,相當於「再造一架飛機」。

楊守奎每年要參與近30架波音飛機的客改貨工作。(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飛機客改貨工作主要包括客艙布局的重建、飛機結構的加強和電氣系統的改裝。客艙布局重建主要是拆除客艙座椅,安裝貨物運輸的滑軌。在提高飛機承載能力的同時,還要在飛機機身上增加一個可供貨物進出的艙門,飛機結構的加強就成了客改貨工作的重點,楊守奎所負責的艙門區域更是重中之重。

客改貨工作對工藝的要求極高,相當於「再造一架飛機」(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在一個桶狀的機身上開一個大口子,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一個有弧度的面上,工作的難度可想而知。」楊守奎告訴記者,為吃透飛機結構,公司會經常組織工程師學習交流,嚴格按照波音公司的標準進行施工作業。

一架飛機的客改貨鈑金工作周期為55天,在這55天裏,楊守奎每天都要盯在項目上。從物料的進場,到施工的每一個環節,再到最後的檢驗,每一個細節都要親自把關,確保萬無一失。

一架飛機的客改貨鈑金工作周期為55天。(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一排排的鉚釘整齊地嵌在艙門的外沿,被釘上的蒙皮與機身結構嚴絲合縫、完美融合。楊守奎告訴記者,這個新增加的艙門有近千個部件,超過10萬個鉚釘的緊固件,都是工程師們像組裝積木一樣一一安裝上的。

楊守奎說:「10萬個緊固件,依據圖紙安裝在特定的位置,一個不能多,一個也不能少。在安裝過程中不允許有任何瑕疵,這樣才能保證飛機的飛行安全。」

楊守奎夢想有一天能改裝國產大飛機。(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從事飛機客改貨工作10年來,楊守奎改裝的全是波音公司的飛機。看到國產飛機C919下線後,楊守奎非常激動,他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參與國產大飛機的客改貨工作,讓國產的貨機飛翔在藍天上。據楊守奎透露,國產大飛機廠家也來過山東太古參觀交流,他相信在山東太古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這個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飛機也能做「手術」?這名工程師每年「再造」30架飛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