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遊歷祖國大江南北 在京港青見證創科改善生活

圖:吳紫羽在北京生活至今已十餘年,圖為她在北京冬奧會上留影。

「如果僅僅通過文字、圖片等了解國家,很難有一個直觀感受,但如果可以親身前往當地參觀,體會將變得更為深刻。」京港聯菁英匯執行主席吳紫羽在中學時便隨家人前往北京生活,至今已十餘年。

吳紫羽向記者表示,通過走訪不同城市,或與來到內地讀書的香港同學的互動中,她明白了解一個地方不能只通過媒體及網絡,更需要親身感受。

吳紫羽在業餘時間喜歡旅行,通過領略祖國大好河山來拓展自己的視野。回鄉證曾是港人在內地旅行期間唯一有效身份證明證件,然而在具體使用過程中卻有些不便。「有些醫院或銀行職員沒有見過回鄉證,他們會以為證件是假的,或者輸入證件號後,系統會提示不正確。」吳紫羽回憶,由於內地採用火車票實名制政策,在購買火車票時需提供乘車人的身份證明文件,然而使用回鄉證無法在網上購票,需要親身前往火車站售票處,費時費力。

親往三星堆遺址一探究竟

不過,隨着港澳居民居住證於2018年的正式推出,她感受到在內地的生活愈來愈便捷。「現在搭高鐵時,在閘口刷過證件就可以直接上車,而且居住證還可以用來開支付寶賬戶、參加社保,我再也沒有感受到在生活上與內地的朋友有什麼不同。」

不久前內地熱播的紀錄片《又見三星堆》,讓吳紫羽對神秘的三星堆文化充滿了好奇,同時令她決定前往位於四川的三星堆遺址一探究竟。「《又見三星堆》一共有六集,每一集我都至少看了兩遍,但真正走進三星堆時的那種震撼遠比觀看紀錄片要大得多!」在她看來,親身感受才是了解一個地方最佳的方式。「如果僅僅通過文字、圖片等了解國家,很難有一個直觀感受,但如果可以親身前往當地參觀,體會將變得更為深刻。旅行結束後還能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與同學或朋友分享,影響力也遠遠大於書本。」

吳紫羽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期間她結識了不少同樣來自香港的同學。她說,香港與北京的氣候、飲食習慣等大相徑庭,很多同學初來乍到都會覺得不習慣。另外,有一部分同學在讀大學前都未曾離開過香港,他們在香港了解到的內地資訊與實際情況或有些出入。

助香港同學適應內地生活

為幫助香港同學更好適應在內地的生活,吳紫羽主動擔當嚮導,對大家在生活上的困惑及時進行解答,並在假期時與他們結伴出遊,拉近彼此的友誼。在她的幫助下,更多香港同學漸漸熟悉了在內地的生活,領略到科技對生活產生的改變。

「如今我聽到香港同學說得最多的,就是在內地習慣使用手機支付後,對於回到香港出門還要攜帶現金感到不習慣,並認同內地的生活已經比香港便捷了很多。」而對於吳紫羽而言,在北京渡過的青春歲月,令她對於這座城市的歸屬感愈來愈強,她表示未來打算繼續留在北京發展,感受這裏日新月異的變化。

以身作則  向外國友人講好中國故事

隨着國家的影響力愈來愈強,愈來愈多的外國人對中國文化展現出濃厚的興趣。不時會與海外朋友交流的吳紫羽說,她認識一些外國友人甚至會在家裏掛上許多中國書畫,「作為青年,我們更應主動了解中國文化,把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展現給外國的朋友。」

圖:吳紫羽在京港聯舉辦的活動上向外國友人介紹中國書畫作品。

她認為,在講好中國故事方面,香港青年可以樹立榜樣,通過在國際交流活動上與海外嘉賓溝通交流,介紹國家的真實情況。「有些外國人對於中國的了解可能不夠全面,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青年有不少機會與海外友人溝通交流,更應主動履行新時代青年的責任,加深對國家的了解與認識,在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

加入京港聯 交流考察開眼界

作為一名在內地求學的香港青年,吳紫羽認為自己對促進香港和內地進一步合作發展義不容辭,因此她在大學期間便加入京港聯,並通過舉辦研討會、交流考察團等活動凝聚在北京生活的香港青年,豐富他們課餘生活的同時,亦加深了對國家的認識。

吳紫羽回憶,2021年國慶節前夕舉辦的「百人繪畫」令她最為印象深刻。2021年9月19日,在京港聯與港澳青年北京匯聯合主辦「我和我的祖國·覺醒年代」迎新營活動儀式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十多所高校的共122位香港學生集體參與了「百人繪畫」項目,畫面由十位香港學生設計,最終由一百個同學共同完成實體油畫創作。

受建黨百年啟發,畫作的時間軸跨越百年,每十年為一個時期,內容涵蓋了抗日戰爭、建國建軍、兩彈一星、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等重要歷史事件。

她說,這次活動令她與參加活動的香港青年了解到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發展密不可分的聯繫,而在創作前期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他們也學到了更多歷史故事與傳統文化。

吳紫羽還表示,目前京港聯還在社交媒體中組建了學習群,成員們每天會在群組中分享有關國際、國家或香港事務的新聞,大家每星期亦會花一至兩個小時參加線上討論,分享自己的經歷或對一些事件的看法,從多維度建立世界觀,令大家獲益良多。

(點新聞記者 義昊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遊歷祖國大江南北 在京港青見證創科改善生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