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十年輝煌 奠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基石

由中宣部主辦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今日(19日)在北京舉行,全面系統介紹了十年來港澳工作和「一國兩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果。發布會以十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再次明確宣示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的堅定意志,宣示了中央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堅如磐石的決心,宣示了「一國兩制」是利國利港利民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的堅定信念。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兩制」作為重要內容已經寫進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堅持「一國兩制」堅定不移和全面準確的有關表述,既是堅持「一國兩制」長期不變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要指導方針,更是香港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指南。十年來,香港特區在經濟發展、法治建設、改善民生等多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國際知名的菲沙研究所前不久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且是自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列首位。國際社會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就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充分肯定與加持。

十年來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堅持依據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原則治港。十年來的實踐也充分證明,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由之路。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只有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繁榮,才能確保社會穩定和諧,才能贏得市民支持,才能推動人心回歸。「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這十年的發展中得到了充分彰顯充分驗證。

猶記得,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著名經濟學家佛利民曾於上世紀90年代質疑「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的可行性,又曾斷言「港幣會於回歸後兩年內消失」。惟現在已經25年過去,港幣繼續存在和自由兌換,並且在全球多個國家與地區的貨幣持續貶值的情況下,依然保持堅挺,不但證明了「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的切實可行,同時也證明了「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自由經濟體系的高度自由靈活,及其持久旺盛的生命力。香港特區更加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為人民幣的國際化發揮着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兩種貨幣的成功運作就是「兩制」成功運作的最佳證明。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兩年來,多項數據都表明,國際資本市場對香港的信心進一步鞏固強化。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1年底已經增加到35.5萬億港元,相較2019年年底增加了超過兩成。香港銀行2022年7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港元,亦較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8.5%。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再次獲得肯定,總排名維持亞洲第一、全球第三位。

十年來,在香港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一國兩制」理論開闢了新的境界,發展到了新的高度。「一國兩制」理論體系、法治體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更加彰顯了香港特區以普通法系為核心的法治精神,更加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與廣泛信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今日在發布會上指出,十年來,港澳與祖國內地聯繫越來越密切,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日益增強,特別是經歷風雨挑戰之後,港澳同胞更加深刻認識到港澳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港澳同胞更加心向祖國,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數以十萬計的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求學,正在以主人翁意識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書寫他們的精彩人生。

國家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国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等,已經為香港帶來無限發展機遇,未來十年將是香港由治及興持續發展繁榮的關鍵十年。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致力於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市場效率及配套,讓社會經濟有更好的靈活度和韌性,發揮自由市場的優勢,全面提升香港特區的競爭力。我们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未來的十年,必將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十年,也將是香港繼續保持全球最開放最自由經濟體的十年。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展望未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中將繼續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繼續發揮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把握好發展的歷史機遇,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创造新的輝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十年輝煌 奠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基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