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Tesla撞柱起火 拖返驗車再燃燒 幸無人傷

一輛Tesla黑色電動車昨日在寶琳北路康盛花園對開一個上斜右彎失控,猛撼燈柱,車頭瞬間起火,車上二人及時棄車逃生。

一輛特斯拉(Tesla)電動車昨日(17日)撞燈柱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情況如同早前中國台灣藝人林志穎車禍翻版!Tesla電動車失控撞上燈柱後,車頭隨即起火,車身瞬間陷入火海,車上男司機及女乘客及時棄車逃生;男司機事後報稱因車內有昆蟲而大驚失控。消防員接報到場將火救熄,但肇事電動車被拖返汽車扣留中心檢驗時,出現罕見「二次燃燒」。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表示,電動車的鋰電池一旦起火,火勢蔓延較燃油車快,猛烈之餘亦不易撲熄,相信「二次燃燒」與氣溫高有關,他建議電動車駕駛者在車內準備破窗槌,在發生意外後可避免因斷電而無法打開車門逃生;並提醒在情況許可下,應在起火前第一時間打開車門,爭取逃生機會。

昨日上午10時許,姓鄭的33歲男子駕駛一輛Tesla黑色電動車,載着一名姓林的33歲女子,沿寶琳北路往九龍方向行駛,駛至康盛花園對開一個上斜右彎失控,掃毀路邊約六米防撞欄後,再剷上行人路猛撼燈柱,車頭瞬間冒煙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愈燒愈烈,車上二人及時棄車逃生。二人分別報稱手痛、背及肚痛,由救護車送往兩間醫院治理,而男司機報稱因昆蟲飛到臉上受驚炒車。

消防員接報到場以特製化學泡沫將火救熄,車頭燒得熔熔爛爛,燈柱傾側,相信當時車速極快。其後,肇事電動車被拖返九龍灣常怡道汽車扣留中心檢驗,至當日下午約2時13分,車輛突然死灰復燃,車底附近噴出火舌。職員大驚報案求助,又以滅火筒嘗試撲火,消防員拖喉將火撲熄,事件中無人受傷。

鋰電池着火後不易撲熄

肇事電動車為Tesla Model X P100D,市值約逾百萬元,同款過去曾發生撞車後起火意外,最近一次較轟動的意外發生於今年7月22日,林志穎駕駛一輛Tesla Model X白色電動車撞上橋墩,車身瞬間燃起猛烈火勢,幸好林及其子獲路人救出。

截至今年三月底,本港電動私家車數量為31196輛,其中以特斯拉最受歡迎,佔整體近八成。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表示,車內鋰電池模組是由多個鋰電池組成,若電池受到外來撞擊起火,電池會互相影響引發連環爆炸,火勢蔓延較燃油車快,且不易撲熄,駕駛者及乘客在發生意外後必須爭分奪秒,第一時間打開車門逃生,在等候救援時與電動車保持安全距離,以免車輛一旦起火後遭火勢波及,切忌自行撲熄火勢。

李補充說,由燃油車改為駕駛電動車要注意電動車起動快的問題,駕駛者一般先用兩小時學習如何駕駛電動車,其次是熟悉電動車性能及潛在風險,駕駛過程要有一段適應期,「電動車同燃油車唔同係無聲,剎車又係好快」,跟在電動車尾的司機要多加注意,與電動車保持安全距離,以免後方車輛收掣不及造成追尾意外。

Tesla近兩年起火事件。

(來源:大公報 記者:揚州)

相關報道:

港版林志穎車禍 將軍澳特斯拉疑失控撞燈柱起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Tesla撞柱起火 拖返驗車再燃燒 幸無人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