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珠海學院75周年校慶 中國傳統文化系列活動開幕

多位來自商界、教育界的嘉賓出席。(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今日(16日)下午,香港珠海學院於陳濟棠演播廳隆重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暨建校75周年之中國傳統文化系列活動,首場講座由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理事、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香港博物館專家顧問李美賢主講。活動現場,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林廣兆、副主席李祖澤,珠海學院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等多位來自香港商界、教育界的嘉賓出席。

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致開學辭。(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講座之前,由校長李焯芬發表開學致辭。他表示,目前珠海學院有900多名學生,希望學校進一步開拓成長,爭取早日由「學院」步入「大學」門檻。

李美賢詳細闡釋了敦煌文化藝術的歷史源流、藝術風格、研究與保護工作。(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主講嘉賓李美賢詳細闡釋了敦煌文化藝術的歷史源流、藝術風格、研究與保護工作。1944年,「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1950年改名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擴建為「敦煌研究院」,三位院長分別為常書鴻、段文傑、樊錦詩,其中常書鴻更被稱為敦煌的保護神。

李美賢講解了敦煌文物獨特的細節。她提及盛唐的雕塑水平高超,可以雕刻出人物性格和肌肉感,並介紹了雕塑中姿勢的含義,如跪在佛像前面,是要教化人們消除傲慢心,手指柔軟表示要孝順父母。

敦煌出土的古代骰子。(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李美賢將敦煌雕塑分為不同類別,包括供養人、侍女、瓶器、餐具、家具、嬰兒推車;一些行為方式:如誦經治病、胡商遇強盜、行刑、酒肆飲酒、用齒木刷牙等等。最具美感的是佛經中的飛天形象。飛天能歌善舞,在佛陀成道、涅磐時,在空中奏樂散花。此外,敦煌所出土的文物當中,也有一些文化元素與現代不謀而合,如十二星座、骰子等等。

敦煌壁畫中的「黃道十二宮」。(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從這些敦煌元素中,不但可以看到古代的生活民俗,還可以感受古代的中外文化交流,中華文明吸收借鑒域外優秀文明,從而造就獨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絲路精神。

講座結束後,學院亦為本科新生入學獎學金獲獎者舉行頒獎儀式。

珠海學院傳統文化系列活動陸續舉辦,主題涵蓋:「琴」、「棋」、「書」、「畫」、「詩」、「袍」、「劍」、「茶」等中華元素。

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形象。(點新聞記者周琳琳攝)

(點新聞記者周琳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珠海學院75周年校慶 中國傳統文化系列活動開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