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旅業冀入境檢疫改「0+7」 倡參考外地推追蹤App

多個國家正逐步放寬入境限制,實行「零隔離」政策,香港商界及旅遊界近日向特區政府爭取將檢疫安排,由目前的「3+4」(3日酒店檢疫+4日居家隔離),改為「0+7」檢疫(即毋須酒店檢疫)。

有旅遊業界代表和立法會議員指出,現時到日本旅遊,除了必須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同時要求入境人士下載具有追蹤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特區政府若要進一步放寬入境隔離要求,可以仿效有關做法,推出具有追蹤功能應用程式,要求入境人士必須下載。

商界期待本港盡快與內地和海外恢復正常通關,讓香港聯繫內地與國際的功能得以全面及有效發揮。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商界希望爭取「0+7」檢疫,因外國逐步放寬入境限制,香港便會被競爭對手搶走生意,削弱競爭力。

至於外國如何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本港少有介紹,原來涉及不少精準抗疫措施。當中,日本政府上月底宣布,開放外國旅客免檢測入境,由9月7日起更放寬至「半自由行」,即無導遊旅行團入境,暫時每日上限五萬人,已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甚至毋須持有出發前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要求入境人士必須下載具有追蹤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

日本須下載追蹤程式 遊客:不麻煩

根據日本政府的要求,入境日本的旅客必須下載三款手機應用程式,分別是OSSMA(用來確認入境者位置)、Skype(用來與防疫人員視訊通話)、COCOA(用來追蹤密切接觸者)。旅客入境後,手機必須開啟定位功能及儲存行蹤,如入境者沒有智能手機,必須在機場租用,自行承擔相關費用。

「旅遊達人」項明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他剛從日本帶團回港,團友在旅行期間須下載具備追蹤功能的應用程式,他形容過程很簡單,只需於入境時向出入境人員展示,之後讓程式儲存在手機內,團友也不覺得麻煩。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向《大公報》表示,相信旅客並不介意安裝具有追蹤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外國的電話卡,普遍已經是實名制,從來沒有旅客認為侵犯私隱。」他支持把入境本港的隔離要求,由目前的「3+4」改為「0+7」,因為「若維持現時要求,旅客必須在酒店隔離三日,首天不計算在內,實際上是四日,旅客將因而卻步,不願意來港,旅遊業就難言真正復甦。」

議員:可代替居家檢疫手環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認為,全球多國均配合科技防疫,本港的入境防疫政策如果改為「0+7」,也必須完善配套措施,例如要求入境者必須使用具有追蹤功能的應用程式,一旦出現確診者,也可以方便追蹤。

陳凱欣認為,追蹤程式也可同時用於本港的居家隔離檢疫人士,取代電子手環,既可節省資源,也可以更有效地達至防疫效果。當追蹤程式普及採用,社會大眾接受後,可以進而推廣到開發本地用的「港康碼」,取代能力有限的「安心出行」,達至精準抗疫,「等待確診數字回落,配合追蹤應用程式,就有更多條件跟內地商討全面恢復通關。」

(來源:大公報)

相關報道:

梁栢賢:數周後有望實行「0+7」隔離政策

何栢良倡盡快落實第四階段「疫苗通」 入境檢疫改「0+7」

「3+4」未解旅業困局 姚柏良促推「0+7」時間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旅業冀入境檢疫改「0+7」 倡參考外地推追蹤App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