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秋後疫情恐飆 亞博館加病床

中秋節一連數天假期,不少市民出外賞月,不過有市民在賞月期間並沒遵守防疫要求戴好口罩。

中秋長假期間,各區「打卡」景點擠滿人潮,部分市民在聚會時脫下口罩,令播疫風險大增。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11日)表示,近日新冠陽性個案數字似有稍為回落跡象,但仍須留意中秋假期後會否反彈,變種病毒BA.5感染個案所佔比例是否已達頂峰亦是關鍵。醫管局也擔心中秋節假期後疫情反彈,現時仍計劃於中秋後,在亞博館治療中心增加接收確診患者的病床。有專家亦預計,假期後新冠感染人數將會上升。

本港昨日新增9033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於本月來首次回落至9000宗以下。Omicron BA.4或BA.5個案比例繼續上升,佔整體大約75%,衞生防護中心推算,社區的BA.5個案佔比為66.4%,並且有機會再上升,BA.4個案則佔8.6%。

張竹君:難預料BA.5頂峰

張竹君表示,全球疫情BA.5個案比例約佔86.8%,本港暫時難以預料BA.5的頂峰。至於社區個案情況,仍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判斷是否處於回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 李立業表示,擔心疫情於中秋過後會否反彈,而且過往經驗是疫情來得既急且快,所以醫管局不敢鬆懈,會繼續盡量準備病床,希望做到「備而不用」。

李立業說,醫管局目前處於第三階段病床調動計劃,公立醫院提供最多3500至4000張病床,並計劃於中秋後將亞博館的病床加至280張,現時在亞博館接受治療的是在社區感染的長者,近日數字並非呈下跌趨勢,他相信增加病床是值得去做。

專家:學校假期呈報滯後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中秋節市民聚會增加,加上學校假期期間呈報個案不多,預計假期後感染人數會上升,但市民普遍遵守防疫措施,有信心相關增幅不會太大。

過去大約10天,本港每天新增確診徘徊在1萬至1.1萬宗,確診數字橫行超過一星期,Omicron BA.4 或 BA.5的百分比已超過75%。劉宇隆說,根據其他地方的經驗,預計本港在三至五日或一星期後,確診數字可望見頂,然後慢慢回落。

劉宇隆還強調,要結束整體疫情,不能單靠某個國家或地方,而是要靠全世界一起努力,尤其是推動長者接種疫苗,希望未來六至九個月,全球疫苗接種率可以達至目標接近七成,世衞就會宣布新冠病毒大流行結束,相信屆時仍未完全「開關」的城市都會逐步走出疫情。

黃大仙祠花燈會提早「截龍」

全港各區都有綵燈會,人潮如鯽。

今年中秋綵燈特別璀璨,全港各區都有綵燈會,人潮如鯽。在黃大仙祠的中秋花燈園遊會,更加是人山人海,嗇色園昨晚在社交網頁宣布,由於人流眾多,為保障公眾安全,昨晚要提早於晚上九時在黃大仙祠正門外「截龍」,較原定時間提早一小時。

記者在現場所見,昨晚八時許,黃大仙祠外已有大批市民「打蛇餅」排隊等候入內,由地鐵站到黃大仙祠,人龍緩慢前進需時約20分鐘。市民進入黃大仙祠時需掃描「安心出行」,展示有效疫苗通行證。

花燈園遊會有巨型花燈及燈飾打卡位,今晚最後一日舉行,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秋後疫情恐飆 亞博館加病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