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趣談港姐競選50年 邊個最「靚」?

由歷屆港姐及參賽者組成的「慧妍雅集」,多年來支持或主辦各類慈善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一年一度的香港小姐競選也受到波及。2022年香港小姐競選是港姐競選50周年金禧誌慶,原定9月4日於無綫電視城舉行的準決賽,因為先後有六位佳麗確診新冠肺炎,令準決賽被迫取消,決賽則定於9月25日於香港體育館舉行。港姐選美舉行了50年,歷年來選出了很多具代表性的香港小姐,今期就讓我們來重溫一下港姐競選的歷史。

1973年開始無綫接手主辦

第一屆香港小姐競選於1946年舉行,當時並非由無綫主辦,1973年開始由無綫正式接手,以「美貌與智慧並重」作為競選口號,並以「世界小姐」及「環球小姐」為藍本,作為競選的比賽環節。參賽者從選拔,到接受禮儀、化妝技巧、舞台等專業訓練,通過直播比賽過程,讓香港小姐在香港觀眾面前誕生。

早年的香港小姐競選吸引近千人報名,入圍佳麗經準決賽及決賽選出最後的冠軍。2004年至2011年,港姐競選曾一度廢除準決賽階段而直接進行決賽,2012年採取分階段式淘汰賽制,2013年至2014年復辦準決賽,但2015年至2020年再度取消。至2021年港姐競選復辦準決賽,今年的準決賽則因有佳麗確診而取消。

2010年上調參選年齡

香港小姐競選歷史悠久,當選佳麗可算一夜成名,多年來吸引不少年輕女性參加,近年主辦方提高參選年齡,吸納更多高學歷女性參選。

以往大會規定參賽者必須擁有效的香港身份證,或在香港出生。時移世易,香港小姐競選大會引入「海外招募」,以吸納更多人參選,合資格的女士可於香港以外地區直接報名。在海外報名及進行面試的佳麗,被列為「海外佳麗」。2010年,無綫將參選年齡上限由25歲上調至27歲,凡擁有香港身份證的女士,均可報名,即使未在港住滿七年亦可。而佳麗參選前即使跟其他機構有合約,亦可報名。

主題曲原曲源自歐洲

香港小姐競選的主題曲改編自「1971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作品《長椅、樹木、道路》(A Bench,A Tree,A Street),於1973年開始採用。原曲由賽費琳(Séverine)主唱,尚皮埃布爾泰爾(Jean-Pierre Bourtayre)作曲。

1974年,大會重新編曲,歷屆冠軍卸任發表感言時,亦會以該版本作背景音樂,沿用至今。1997年,為配合當年25周年銀禧紀念以及香港回歸祖國的主題,大會以中樂重新編曲;其後,亦曾製作多個不同版本及重新編曲。2021年,大會特別將主題曲的後半部分配上中文歌詞。

盤點歷屆港姐之「最」

孫泳恩成首屆冠軍

1973年無綫主辦的首屆香港小姐競選,冠軍由孫泳恩奪得,亞軍為容朱迪,季軍是劉慧德。趙雅芝則是這一屆的殿軍。

孫泳恩由其好友周梁淑怡提名參加香港小姐競選,當時她的年齡為18歲。當選後,她在無綫電視參與演出,包括參演喜劇節目《點只咁簡單》,也演過電視劇。其後孫泳恩退出幕前,赴美國麻省攻讀工商管理,後返港,曾開設公關公司。

朱玲玲李嘉欣「最美」

港姐的競選口號是「美貌與智慧並重」,在眾多得獎港姐中,朱玲玲有「最美麗的香港小姐」稱號。

1977年,朱玲玲當選香港小姐冠軍以及「最上鏡小姐」,她真正的美不止於五官,亦因她具備優雅的氣質。朱玲玲當選後,結識了商人霍震霆,九個月後,二人結婚並舉行了盛大婚禮,朱玲玲是首位嫁入豪門的港姐。婚後她誕下三名兒子霍啟剛、霍啟山及霍啟人。2004年,她與霍震霆離婚,27年婚姻畫上句號,四年後朱玲玲嫁給商人羅康瑞。

另一位同樣有「最美麗港姐」稱號的,便是1988年的冠軍李嘉欣,她是一名中葡混血兒。憑其標致五官及高挑身形,她在參選當年大熱勝出。

參選時,李嘉欣年僅18歲,她亦成為同年的國際華裔小姐冠軍。當選後,李嘉欣曾拍攝不少電視劇,如《原振俠》《花月佳期》等,也曾拍攝王家衛電影《墮落天使》。2008年,李嘉欣嫁給富商許晉亨,並於2011年誕下兒子Jayden。

楊寶玲海外參選「最威」

1987年,楊寶玲當選香港小姐冠軍,兼獲國際親善小姐獎項。次年,楊寶玲於英國參加世界小姐競選,獲得「亞洲皇后」美譽,後於台灣參加環球小姐競選,獲得了第五名,揚威海外。

楊寶玲是歷屆港姐當中於海外選美賽事中,獲得最高榮譽的香港小姐。

楊寶玲當選後曾參與電視劇的拍攝,1992年離開無綫專注商界發展,現移居美國拉斯維加斯。

張曼玉「演技最強」

1983年港姐亞軍張曼玉,同時奪得「最上鏡小姐」。張曼玉當選後於無綫拍劇,曾演出《新紮師兄》等劇集。及後她向外闖拍攝電影,獲得多個獎項,包括於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五度奪得「最佳女主角」,亦是四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曼玉是這兩項殊榮的紀錄保持者。1992年,她憑《阮玲玉》奪得第42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2004年,張曼玉憑《錯過又如何》獲第57屆康城影展「最佳女演員」。

1990年港姐冠軍袁詠儀曾奪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她以《新不了情》(1994年)和《金枝玉葉》(1995年)兩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是首位連續兩年奪得此獎的女演員。

此外,不少港姐亦是好戲之人。1979年港姐殿軍鍾楚紅,曾奪兩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亦拍攝過不少經典電影如《秋天的童話》《縱橫四海》等。1987年曾參選港姐的邱淑貞,當年因事退選,後於影圈發展順利,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炙手可熱的女演員之一。

電視圈方面,港姐出身的蔡少芬、佘詩曼、張可頤等分別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奪得「最佳女主角」。而近年陳凱琳、蔡思貝、劉佩玥等在當選後,成為無綫花旦。

細數「學霸」港姐

歷年的香港小姐當中,不少為高學歷人士。1991年港姐冠軍郭藹明是南加州大學機械工程學碩士,當年同時贏得「國際親善小姐」以及最佳談吐幽默獎。1989年港姐冠軍陳法蓉曾就讀於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曾獲多個學術獎項以及獎學金。1997年港姐任葆琳畢業於哈佛大學,修讀計算機科學系,當年五強止步。

被封「民選冠軍」的2012年港姐季軍朱千雪,畢業於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商業和傳理系,入行後,她於香港中文大學半工讀企業傳播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並於2016年畢業。同年9月,朱千雪於香港城市大學修讀法律博士學位,現已淡出娛樂圈的她,全身投入律師工作。

2014年港姐冠軍邵珮詩在加拿大溫哥華長大,2011年於西門菲莎大學心理系學士畢業。港姐冠軍麥明詩畢業於劍橋大學法律系,會考考獲10A佳績,是「10A狀元」,2015年參選港姐大熱勝出。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趣談港姐競選50年 邊個最「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