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特拉斯會是一屆短命的英國首相嗎?

文/周德武

不出所料,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卓慧思)以57%得票率的絕對優勢贏得了保守黨黨魁一職,這意味她將取代約翰遜,正式出任新一屆英國首相。她也是繼戴卓爾夫人、文翠珊(特雷莎·梅)之後,英國政壇誕生的第三位女首相。

特拉斯在保守黨黨魁選舉中勝出,成為下任英國首相。

特拉斯戰勝蘇納克,有着不言明說的原因。蘇納克作為印度裔第二代移民,娶了印度第二富豪的女兒,他的妻子以「非常住英國居民」為由,大量避稅,從而引發爭議。不過,在盎格魯撒克遜人佔統治地位的國家,要接受一位前殖民地印度的後代出任首相,至少相對保守的英國人還沒有完全做好這樣的思想準備。

與前殖民地相比,美國稱得上是民族大熔爐。雖然2008年美國人把奧巴馬推上了總統寶座,但奧巴馬的母親是純白人,奧並非純黑人。即便如此,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對奧巴馬的當選仍深感恐懼。在某種意義上說,奧巴馬執政的八年,也是美國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八年,更是美國身份政治問題進一步凸顯的八年。「我們究竟是誰」的身份問題,成為許多美國白人的靈魂追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興起的民粹主義浪潮,深刻改變了歐美等國的政治走向,極端主義大行其道。英、美兩國的民粹主義相互呼應,相互催化。在美國出現了特朗普主義,在英國出現了脫歐運動,傳統的自由主義日漸式微,並對兩國的外交政策產生巨大的負面衝擊。

迎合與善變成為英國政客們在民粹主義大背景下的生存之道。當選首相特拉斯正是適應了這一時代大潮而實現了自身的崛起。她原本屬於留歐派,但後來改變立場,投奔到約翰遜的麾下,從而獲得了政治生存的機會。

英國脫歐運動的思想基礎是民粹主義,其表現形式為反全球化、反移民以及強調本土化等。歷史一再表明,任何思潮的產生及發展都具有長期性的特點,不可能指望在短期內實現逆轉。正因為如此,任何一位西方政客要想得到民眾的支持,必須時時關照民粹主義者的情緒,設法迎合他們的極端主義主張,並做出相應的理念改變。特拉斯也不會有任何例外。

保守黨黨魁的選舉雖然結束,但英國的亂象不可能得到立竿見影的糾正。特拉斯當選首相的第一天,就遇到英國清潔、保安等工人大罷工,一些媒體稱她的上任是「地獄般的開始」。在約翰遜因醜聞纏身被迫辭去黨魁一職之後,英國政壇出現了兩個月的政治真空。約翰遜雖是看守內閣的首相,但無心也無力解決英國的物價飛漲,特別是能源賬單猛增的問題,他除了忙於補辦與妻子的婚禮之外,再一個引人注目的動作就是再赴基輔打卡,在烏克蘭首都的自由廣場留下一個手印,刷刷在國際上的存在感。

特拉斯在《星期日泰晤士報》撰文稱,她上任之後的首要職責就是解決能源危機及百姓能源賬單問題。現在英國的通貨膨脹率高達10%,一些研究機構預測,到明年上半年英國的物價指數有可能突破20%。英鎊兌美元的匯率也創出歷史新低。

世界不看好英國經濟前景。一方面,英國脫歐之後整體經濟的運行成本迅速增加,另一方面,這一輪通貨膨脹並不完全是貨幣問題,更不是英國央行單方面通過貨幣政策調整就能解決的。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西方國家啟動全面經濟制裁,打破了傳統的供應鏈。手握能源和糧食兩張牌的俄羅斯,與歐洲展開了意志力的較量,把歐洲老百姓的耐力推向極限。上周,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了7萬多人的示威,這是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內部最大的反戰示威,接下來法國會不會出現「黃背心」運動的2.0版?倫敦會不會再現11年前的騷亂場景?

2011年,英國倫敦發生大騷亂。

此前,特拉斯作為英國的外交大臣,國際社會對她的風格早有領教,許多國家不看好她能將英國帶出困境。輿觀民調顯示,只有12%的人認為特拉斯會成為一位好首相。特拉斯此前表示要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這讓歐盟惴惴不安,甚至感到憤怒。美國的中期選舉在即,作為愛爾蘭裔的拜登總統,當然不希望在11月中期選舉到來之前,因北愛問題節外生枝,拜登必須站出來維護愛爾蘭人的利益,甚至威脅中止英美自由貿易協定。在對華關係方面,特拉斯就台灣和亞太問題說了許多不着調的話,她在競選期間表示上任後要把中國視為威脅,讓中國老百姓對特拉斯多了一份反感。

需要指出的是,英國國內問題一大堆,指望通過煽動外部威脅來轉移焦點,並不能讓英國的問題迎刃而解。正因為如此,特拉斯能在唐寧街10號待多久也是英國人的一大疑問。按照正常的時間表,英國的下一次大選是2024年,但從目前情況來看,英國不排除提前大選的可能性。雖然特拉斯贏得了保守黨內選舉的勝利,但她能否帶領本黨去迎戰工黨,很多保守黨人對此並沒有信心。輿觀最新民調顯示,如果明天舉行大選,你支持哪個政黨?28%的人回答是支持保守黨,而43%的人支持工黨。特拉斯本人期待成為「撒切爾夫人第二」,但更多輿論認為,在保守黨黨首初選階段,特拉斯的支持率一直墊底,認受性不高,領導能力普遍受到質疑,平庸和碌碌無為是媒體用來描述她的高頻詞,特拉斯成為一屆短命首相或是其無法逃避的政治命運。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更多閱讀:

特拉斯贏得保守黨新黨首選舉 將接任英國首相

英國保守黨今日公布黨魁選舉結果 辛偉誠間接承認落敗

(有片)點聞1分鐘|英女王打破70年傳統 蘇格蘭任命新首相

周品世界|接替約翰遜的可能是一位女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特拉斯會是一屆短命的英國首相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