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拜登正進行一場勝負難定的政治豪賭

面對在40%上下徘徊的支持率,相信拜登只能放手一搏,把中期選戰變成對特朗普極端主義的公投。(新華社)

文/周德武

最近美國政壇很熱鬧,離中期選舉的投票日還有60多天,80歲的拜登和76歲的特朗普打得不可開交,兩人似乎在提前上演2024年總統大選的一幕,硬生生地把一場中期選舉搞成了2024年大選的陣勢。

雖說11月8日是一場中期選舉,但對拜登及民主黨來說至關重要。美國曆來有「中期選舉魔咒」之說,在過去的幾十年間,如果總統的支持率維持在42%左右,那麼總統所屬的執政黨一般都會輸掉二、三十個眾議員席位,拜登的支持率一直在40%上下徘徊。通脹問題是其最大軟肋,如果沒有意外出現,這場選舉很大程度上是對拜登近兩年政績的公投,對於民主黨而言,顯然是凶多吉少。

特朗普雖然離開白宮18個月,但在黨內依然保持着強大的影響力,在共和黨初選階段,他背書了200餘位州長和議員候選人,居然有180多位獲得了黨內提名,這釋放出了強烈的政治信號。

在過去幾十年間,美國黨爭不斷加劇,每個黨都會利用掌權的優勢,通過對本州選區的不規則劃分(傑利蠑螈效應),划出一些兩黨的安全選區,換句話說,只要候選人在初選階段獲勝,他們就能在安全選區順利當選聯邦眾議員。而中期選舉一向投票率較低,極端分子相對活躍,這意味着候選人不是去迎合中間選民的立場,而是要設法滿足極端選民的利益,這種政治怪象導致美國政治極端化趨勢進一步被強化。

對於拜登而言,如果這一批聽命於特朗普並認定2020年大選是舞弊的候選人進入美國政壇,大概率要對拜登進行政治清算,不僅要啟動對他的彈劾程序、敗家子的兒子亨特的爛事也會被抖落出來,而且還會在國會層面全力阻止拜登政府的政治議程,拜登提前變成「跛腳鴨」也就板上釘釘了。

在這種情況下,拜登只能進行最後的一搏,以期改變中期選舉的方向,把這場中期選戰變成對特朗普極端主義的公投。民主黨的如意算盤原本是讓特朗普「自投羅網」,逼其在勞工節之際就宣布競爭2024年總統的大選,這樣民主黨就可以群起而攻之,讓這次中期選舉變成對特朗普的公投。但共和黨內大佬多次警告特朗普,如其一意孤行,將有可能失去黨內競選資金的支持,如果說上一次大選特朗普可以不在乎資金的支持,這一次財力已被大大消耗的他沒錢是萬萬不能的。作為妥協,特朗普暗示可以把這個官宣放到中期選舉之後。在這種情況下,民主黨只好主動發力,進行一場政治豪賭。

當然,對於民主黨而言,也並非如外界所言就是魯莽之舉。最近國會兩場聯邦眾議員的補選,讓民主黨在阿拉斯加和紐約州斬獲兩席,雖然這兩位議員的任期只有短短的兩個月,卻讓民主黨信心大增。特別是阿拉斯加州,特朗普背書的前州長佩林有意角逐這個空缺(眾議員楊恩於2022年3月去世),但輸給了民主黨籍原住民佩爾托拉(Peltola),這多少讓共和黨有點意外。在過去的幾十年間,這個州一直由共和黨控制。

此外,一直受到本黨聯邦參議員曼欽阻撓的《降低通貨膨脹法》,因其立場突然軟化,讓這部法案起死回生,這給拜登帶來了意外的驚喜。為此,民主黨準備在9月6日召開慶祝會,通過彰顯立法成績,為中期選舉造勢並轉移焦點。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共和黨勢力占絕對主導地位的堪薩斯州就墮胎問題進行全州公投時,居然一半以上的投票者支持保留墮胎,這讓共和黨大感意外,使得該州就墮胎進行修憲的計劃流產,這給民主黨以極大鼓舞。看來,高舉保護墮胎權這面旗幟可以動員更多的女性出來投票,顯然是民主黨必須牢牢抓住的機會。輿論注意到,雖然特朗普支持的絕大多數候選人進入了11月的決賽賽道,只是表明這些人在共和黨內贏得了支持,但能否在11月的普選中獲勝尚存變數,為此,民主黨需要通過富有爭議的話題,分化特朗普的支持者,只有這樣民主黨才有反敗為勝的幾率,即使敗局已定,也要確保不能輸得太慘。

北京時間9月2日,拜登在費城獨立大廳前發表演講。(美聯社)

北京時間9月2日,拜登在費城獨立大廳前發表了一場題為「國家之魂」的演講。他一改過去一年來對特朗普批評的遮遮掩掩,而是指名道姓地罵起前總統,稱特朗普及其代表的極端勢力正在毀掉美國的國家根基。拜登把特朗普的黨內追隨者稱為MAGA(讓美國再次偉大)共和黨人,從而與一些建制派共和黨區別開來,指稱MAGA共和黨人是美國政壇的「黑暗勢力」,他們「不尊重憲法,不相信法治,拒絕接受自由選舉的結果」,「蓄意讓這個國家退回到一個沒有墮胎權、隱私權、避孕權的時代」。拜登表示自己並不是在譴責2020年總統大選中投票給特朗普的7400萬美國人,但「毫無疑問,如今的共和黨已經被特朗普和MAGA共和黨人主導、驅動和恐嚇」。拜登呼籲美國各階層人士團結起來,共同對抗這些威脅。他表示,美國必須選擇是前進還是倒退,是成為一個充滿希望、團結和樂觀的國家,還是淪為一個充滿恐懼、分裂和黑暗的國度?

此前8月25日拜登曾在馬里蘭州的一次競選籌款活動中,抨擊所謂「極端MAGA學說」如同「半法西斯主義」。這次費城演講,拜登加大了對特朗普的攻擊力度。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對特朗普勢力的一次政治討伐。美國主流媒體評論稱,拜登選取的演講地點富有深意,費城獨立大廳是1776年《獨立宣言》誕生的地方,也是美國曾經的首都。而費城所在的賓夕法尼亞州是美國大選的關鍵搖擺州之一,目前,除該州州長是民主黨人外,代表該州的兩黨國會參眾議員人數恰好相同,競爭態勢尤其激烈。拜登在一周內三度造訪該州,可見民主黨對賓州的重視。

拜登的費城演說是對特朗普及其追隨者 「迄今為止最尖銳的指責」,為民主黨吹響了中期選舉的戰鬥號角。而特朗普也不甘示弱,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發文稱,拜登這些話是「瘋人瘋語,到了老年痴呆症的晚期」。有意角逐眾議長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要求拜登向另一半美國人道歉,因為拜登沒有試圖讓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反而選擇分裂、羞辱和貶低他的同胞。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表聲明稱,拜登利用總統職務給不同意其議程的人貼上「危險」的標籤,並讓美國走上了錯誤的道路。特朗普表示,如果他決定競選總統並成功當選,將考慮全面赦免106國會暴動案中的涉案人員。

8月30日,美國司法部公布照片,顯示FBI從特朗普住處搜到機密文件。(美聯社)

自8月份以來,民主黨的選舉策略似乎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8月8日對特朗普的抄家行動,雖然激起了特粉的反抗,但超過一半以上的美國人同意對特朗普不當行為予以追究,形勢對共和黨來說並不總是十分有利。右翼色彩濃厚的《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以47%的支持率略高於共和黨的44%。如果民主黨在墮胎、控槍、環保等議題上能夠起到動員選民的作用,估計11月份的中期選舉,民主黨的表現可能好於預期。

毫無疑問,拜登的費城演說以及8月8日聯邦調查局對特朗普的抄家行動,都會進一步激化美國兩黨及其支持者的對立,同時也會激發更多選民參與投票。可以想見,11月中期選舉的投票率要比往屆更高。美國政黨從相互制衡蛻變成相互敵對,是美國從合眾國走向「分眾國」的重要標誌。《紐約時報》7月2日刊文指出,美國正沿着紅(代指共和黨)藍(代指民主黨)軸線分裂開來。

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美國內政如此分裂,必然在外交政策上充分體現出來,一些國家無疑會成為犧牲品和替罪羊,中國則首當其衝。為此,我們對中美關係的繼續惡化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和行動準備。9月初,美國政府宣布,由於收到434家美國企業代表延續對華關稅的請求,原定於7月6日和8月23日到期的對華額外加徵的關稅將繼續延長一段時間。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拜登正進行一場勝負難定的政治豪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