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粵港防疫合作新突破 「逆隔離」細節須體現兩地平衡

港人北上內地今日傳來好消息。行政長官李家超下午會見傳媒表示,經過與廣東省政府等領導商議後,「逆向隔離」方案得到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的支持,會視為已滿足內地檢疫「7+3」的要求,兩地有關部門將成立專班,商討該方案的落實細節等。在與內地未能復常通關之前,將隔離檢疫設施前置到本港的「逆向隔離」模式,不僅可紓緩深圳市檢疫酒店不足的壓力,亦可增擴陸路通關名額,較大程度滿足港人北上的需求。這無疑是粵港兩地防疫合作的一大探索和突破,體現了兩地政府踐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執政理念。

與內地免疫通關是新冠疫情以來香港市民的最迫切期待和社會最大民意之一,在特區政府施政清單上始終位列「優先順序」。今年夏季以來,由於內地大幅放寬入境隔離管控時間,以及深圳市增加「健康驛站」名額,連月來港人北上人數激增,但驛站名額供不應求、搖號中籤如同「望天打卦」,直航內地航班稀少、機票「一票難求」等困擾亦隨之而來,大大增加了港人北上內地的難度。

考慮到兩地防疫政策和實踐的落差,短期內期望內地再大幅釋放驛站名額、增加檢疫酒店規模以接納港人北上亦不現實,由此本港各界人士提出了很多折衷過渡方案,其中安排本地合規格的隔離設施充當「健康驛站」,按照內地的防疫管理標準實施「逆向隔離」。該方案最具可行性,亦被特區政府接納並積極說服內地有關部門,最終得到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的支持,體現了仍處疫情防控嚴峻形勢下的廣東省當局對港人的理解關心與責任擔當。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粵深支持「逆向隔離」建議,認為一是可減少對內地酒店造成的負擔,善用本港設施;二是確保可提供一個可行、有系統的方法,讓港人北上,滿足港人需求。目前初步首選落馬洲河套區的隔離設施作試點,港人隔離後可閉環進入內地,強調每個環節都會符合兩地疫情管控要求。

「逆向隔離」安排來之不易,當前急需特區政府快馬加鞭,盡早落實具體細節。市民最為關心的包括「逆向隔離」設施的管理及費用、每日有多少配額及如何申請、是否會加開新的通關口岸、完成隔離後入境內地是否還需居家健康觀察等。其中,「逆向隔離」既要做到整套檢疫隔離制度與內地看齊,包括核酸檢測標準、採樣模式、相關人員及轉運流程等全閉環管理;又要滿足港人北上的基本需求,包括申請系統的公開透明,隔離設施的人性舒適簡便等完善配套,以達到兩地當局和香港市民都能接受和滿意的平衡點。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兩個月,踐行「以結果為目標」理念,展現積極有為的施政新風,對於市民的通關關切,亦能推出多項措施迅速回應。期望政府此次能繼續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加快落實「逆向隔離」細節並與內地達成共識盡早實施,為港人北上內地爭取更多的通關便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粵港防疫合作新突破 「逆隔離」細節須體現兩地平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