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發揮專業服務優勢  香港可貢獻「一帶一路」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像出席會議,他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這是香港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對於香港保持並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又一個新期待、新要求。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熱情參與。九年來,中國與有關國家一道,積極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目前,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中國對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累計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一些重大項目緩解了部分共建國家面臨的發展瓶頸,有效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和包容性的國際經濟合作平台,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生命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周年。9年來,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功能平台作用,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重大進展。在貿易投資合作方面,特區政府與12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訂自貿協議,與18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訂投資協議;在服務標準聯通方面,亞非法律協商委員會在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在金融合作方面,香港在境外人民幣支付交易中佔比超過75%,與內地合作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在人文交流方面,香港充分發揮「一帶一路」獎學金作用,有力推動香港青年與共建國家青年開展雙向交流。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今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主席的指引廓清迷思、指引前路,讓全社會清楚認識香港的獨特優勢所在,引領香港扮演好聯繫國家和世界雙向溝通的橋樑角色,增強並且更好發揮不可替代的競爭力。

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最大優勢在於專業服務領域。如同韓正副總理今天所指出,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完善金融服務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香港作為區域金融中心及全球性城市及商業橋樑,金融市場成熟高效,擁有貨物、資本和資訊自由流通,低稅制、開放及友善營商環境等獨特優勢,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高效項目融資、高增值專業服務。而隨着「一帶一路」國家越來越多使用人民幣作貿易交易結算,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能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產品及投資渠道。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建設節點和首選平台,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促進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應持續鞏固提升專業服務優勢,並藉以推動香港更廣泛、深入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貫徹韓正副總理提出的「四點希望」,繼續主動作為、做強專業服務、加強人文交流,以及深化與內地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發揮專業服務優勢  香港可貢獻「一帶一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