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稻盛和夫逝世 那個用哲學經營企業的人走了

昨日(30日),日本共同社報道,京瓷公司創辦人稻盛和夫,上周三(24日)上午,因年老體衰在位於京都的家中離世。親屬已舉行葬禮及告別儀式,正計劃之後舉辦追思會,享年90歲。中國外交部今日表示,稻盛和夫為促進中日友好作出貢獻,中方對其去世表示哀悼。

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日本經濟新聞形容他是日本經濟界的靈魂人物,和他齊名的另外三個人是松下電器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SONY的創辦人盛田昭夫以及本田的創辦人本田宗一郎。

出身平凡 白手起家 一人創辦兩家世界500強公司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於鹿兒島,父親經營着當地一間印刷工廠「稻盛調進堂」。原本在戰前稻盛家算是家境不錯,但戰爭的爆發讓全家人的命運陷入危難;稻盛和夫曾回憶,自己的少年時代活在陰暗害怕、以及「鹿兒島日夜連續的空襲」恐懼之中。稻盛家在空襲中被炸毀,一家人靠着親友接濟度日,加上稻盛一家有7個兄弟手足,家計負荷極大。

稻盛和夫原本想要攻讀大阪大學醫學系,但落榜未能考取,於是他轉讀當時新設立的鹿兒島縣立大學工學系應用化學科。1955年大學畢業時,稻盛在大學恩師的介紹下,進入京都的「松風工業」工作。

然而初入社會的稻盛,碰上了戰後百廢待舉的年代,薪資不穩定、甚至白做工的情況時常發生,苦於生計又無法發揮所長,成了稻盛和夫青年時代的人生苦惱。稻盛和夫回憶這段歲月,自認為是「倒楣的男人」,不過若是對比當時日本整個社會的庶民面貌,稻盛和夫並非特別不幸的個案。

1959年,稻盛和夫在京都伏見區成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成功研發了精密陶瓷。(圖片來自京瓷公司)

微妙的是,稻盛和夫的性格似乎有屢敗屢戰的韌性,也有研究家的精神,職場不順的稻盛決定自立門戶,1959年與松風工業的8名員工出走、創立「京都陶瓷株式會社」——也就是後來享譽國際的「京瓷」。稻盛特別專攻陶瓷材料的研發生產,新技術研發成功之後,也剛好碰上了1960年代經濟準備起飛、各種電子產品大量生產的時代,特別是松下電器在當時的電視機熱銷風潮,製造所需的絕緣材料就是向稻盛的公司下大筆訂單,從此開啟稻盛的事業新版圖。

1984年,稻盛和夫創辦了第二電電株式會社,也就是現在KDDI的前身。(圖片來自稻盛和夫官網)

1984年,適逢日本施行電信自由化,在稻盛的主導下,京瓷與三菱商事、SONY、SECOM等大型企業合資成立第二電電企畫株式會社(DDI),即現今日本三大電信業者之一的KDDI。第二電電的成立為NTT壟斷的電信業務帶來了自由化的曙光,因此,在1984年,稻盛獲得了天皇授予的紫綬勳章。而那一年,稻盛名下產業集團的銷售總額也達到了1兆2000億日元。

稻盛和夫一手打造了兩家世界500強企業,這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絕無僅有。1997年,稻盛和夫告老還鄉,把個人股份全部捐獻給了員工。之後,他在京都附近的臨濟宗妙心寺派圓福寺剃度出家,僅擔任京瓷與KDDI兩家公司的名譽總裁。在寺廟中,他與其他僧侶的待遇一般無二,都身穿麻衣草鞋,平常也需要出外化緣。身家以百億日元計數的稻盛和夫,也會為老婦人施捨的100日元而感動。

78歲掌管日航 令日航起死回生

2010年1月19日,具有國營背景的日本航空(JAL)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並於同年2月20日撤銷上市。在時任首相鳩山由紀夫的三顧茅廬下,稻盛和夫重出江湖。那年的2月1日,和航空業毫無淵源的稻盛正式出任日航的會長(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而那一天,正好是他78歲的生日。

2010年,78歲高齡的稻盛和夫接受鳩山由紀夫的邀請,任職日本航空公司(JAL),用了兩年零8個月時間,帶領日航走出困境。(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就任儀式上,稻盛提出了兩個要求:一是不收分文報酬,堅持零薪酬;二是不帶任何舊有經營團隊進駐日航。

其實日航的危機並不是突然出現的,從2002年到破產前的2008年,日航七期中有四期的最終收益淨額(當期的純利益)出現虧損。在管理上,日航本是國有企業,管理層多為政府的退休官員,稻盛形容,「很難說有懂經營的人在公司決策部門工作」。之前的日航,出現了虧損就去借錢。到後來,民間企業不肯借錢給日航的,日航就向國家的金融機構借。整個日航很少想去咬緊牙關,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賺取利潤。結果這裏既沒有懂經營的上層,也沒有認真去考慮企業收入的中層。

稻盛和夫進入日航後,開始推進中上層幹部的改革。「我們首先要知道日航是已經破產的公司,只有拚命努力才能活下去。就是我們拚命努力了,也不一定就會爭取到客戶。如果公司再一次破產的話,國家是絕對不會來拯救我們的。」

結果,2010年4月至9月,日航取得了870億日元的盈餘,而前一年的同一時期,日航是巨虧,和那時的數字比,2010年多出了1851億日元。稻盛空降當年,日航即轉虧為盈。

2011年,日航實現了會計年度的合併經營利潤達到2049億日元,創歷史新高,躍然成為「高收益企業」;2012年11月,日航重新上市。兩年多前才剛受命投入更生資金的機構順勢完全賣出持股,不但完成「支援」,還因此獲利;日航的「V形」反轉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讓人震驚。

我還是覺得只有生產製造才能產生出利潤

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了全球金融危機。2009年,索尼、松下電器出現了赤字,本田汽車收益巨減。只有京瓷,非但沒有出現虧損,收益還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

數次金融危機中,稻盛和夫堅持不開除包括鐘點工在內的任何一名員工,因為「公司永遠都是保障員工生活的地方」。在日常經營過程中,他要求公司永遠保留大量現金,以應付不時之需。

稻盛和夫說,他的經營原則是讓銷售做到最大,而成本節省到最低,僅此而已。「我還是覺得只有生產製造才能產生出利潤來。世界不可能讓人們額頭上沒有一點汗水,錢卻能大把大把地掙。不勞而獲是一種追求「浮利」的表現。我說的「浮利」是那種沒有根基,浮在表面的利潤。追求浮利的結果,是被浮利最終拋棄。」

稻盛和夫經營企業 從「人」出發

稻盛和夫將東京智慧和哲學運用於企業管理和經營中,他認為企業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心」。(圖片來自於稻盛和夫官網)

「如果我不在了,企業該如何繼續經營?該如何保證企業長久不衰?這些是我經常在思考的一個問題。」稻盛和夫說。稻盛和夫在經營上有着一套哲學,他認為無論做事做人,講求的是用「心」,只要掌握多數員工的心理共性,施以影響,便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稻盛和夫還有一套成功方程式:創造力 = 能力×熱情×思維方式。「能力」指遺傳基因以及後天學到的知識、經驗和技能;「熱情」指從事一件工作時所有的激情和渴望成功等因素;「思維方式」指對待工作的心態、精神狀態和價值偏好。因為是乘法,三者都是必要項,能取得多大成就就看乘積;而其中的任何一項都必不可少。

阿米巴(變形蟲)管理 讓每個企業員工都參與

稻盛和夫還有一套被稱為「阿米巴經營」的管理模式。阿米巴就是變形蟲,透過如同變形蟲般的小組織式管理會計方法,使企業成員具有經營者的意識,達成企業「全員參與經營」。

把公司組織劃分為若干個小集體,各集體自行制定計劃,為每位員工注入成本概念,自負盈虧,並依靠全體成員的智慧和努力來完成目標。包括稻盛創立的京瓷公司、KDDI以及稻盛主導重建的日本航空,現在已經有700多家企業引進了阿米巴經營。只要得到上司同意,每位員工都可以超越自己崗位,做對公司有利的工作,例如技術員只要有能力一樣可以做Sales的工作。這種管理方式令每一個員工都更的擔當。

除了放權以調動每一個員工的主動性之外,稻盛和夫也從不吝惜和公司員工共享發展成果,業績好的時候,他慷慨與員工分享,有一次業績達標,京瓷甚至邀請全體員工到香港旅行。稻盛和夫認為人心可以造成無堅不摧的力量,領導者能夠為員工着想,往往才是通向成功的關鍵。世界上有很多比自己更強的企業,唯有團結人心才可以以弱勝強。

創辦「盛和塾」傳播東方商業智慧

2013年,稻盛和夫完全退出了日航的經營前線,他將工作重點放在了稻盛財團、盛和塾等社會事業上。而「盛和塾」就是稻盛和夫在1983年創辦的、一群日本企業家組成的學習團體。雖然「盛和塾」的活動在2019年落下帷幕,但36年間,仍然為近1萬5000名企業家提供過培訓。在中國大陸,自2007年至今,已有超過30個省市先後成立了盛和塾,截至目前為止,平台學習的經營者已達9882人。其中,不少中國的企業家也曾參加過「盛和塾」的活動。与巴菲特一样,稻盛也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外国知名企业家之一。

1983年,稻盛和夫成立盛和塾,這是一個由日本企業家組織的學習組織。(圖片來自稻盛和夫官網)

季羡林先生说过:「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華為董事長任正非、阿里巴巴創始人馬云、海爾集團創始人張瑞敏等等,都談到過稻盛和夫對他們的影響。

然而稻盛和夫不是那種安於萬人敬仰並被供奉着的人,但他的「敬天愛人」思想,已經成為一種為世人所敬仰的東方商業哲學。隨着市場競爭的擴大,稻盛重視道德和人格的經商理念得到中國經營者的共鳴。

稻盛和夫也是著名的中日友好人士,他生前致力於中日友好,與京瓷透過中日友好協會,捐出資金設立西部開發獎學基金,促進中國西部地區教育事業發展。2009年,中國舉行國慶60周年閱兵慶典時,稻盛和夫還受邀在觀禮台就坐。

梵文的格言中,有這段話「偉大人的行動之所以成功,與其說是憑藉行動的手段,倒不如說是仰賴其純粹之心。」稻盛和夫曾說:「再好的經營手腕,如沒有純正之心很難持久。唯有純正之心,純粹的作為,上天也會回應對我們伸出援手;然而只有溫柔,是無法從事經營的。即使再不景氣都要設法提升業績,確保經營。若沒有驚人的氣魄,執著的鬥爭之心,燃燒執著於勝負的膽識,則將無法成就大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稻盛和夫逝世 那個用哲學經營企業的人走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