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錦田過渡屋「恒莆新苑」動工 提供1028伙明年4月接受申請

元朗錦田「恒莆新苑」過渡性房屋今日舉行動工典禮。(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興建過渡性房屋,希望紓緩劏房等房屋問題。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獲得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以象徵式租金借出土地,興建元朗錦田「恒莆新苑」過渡性房屋,並於今日(31日)舉行動工典禮。項目計劃2023年4月接受公開申請,2023年9月完工,將提供1028個住宅單位,預計2800人受惠。

位於元朗錦田「恒莆新苑」過渡性房屋工地現場。(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多名嘉賓出席活動,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浩明、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主席溫悅球、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胡天祐、元朗錦田鄉事委員會主席鄧賀年、元朗錦田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瑞民,立法會議員劉國勳、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及瑞安建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進港等擔任主禮嘉賓。

溫悅球在致辭時指出,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新社聯一直致力服務香港及社區,感謝恒基兆業的支持及特區政府撥款資助。他說,「恒莆新苑」將提供1028個住宅單位,預計2800人受惠,為長時間輪候公屋人士或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提供可負擔租金及適切的過渡性房屋,以紓緩其經濟壓力及改善居住環境,提升生活質素。

溫悅球表示,「恒莆新苑」將提供1028個住宅單位,預計2800人受惠。(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表示,解決房屋問題需由根源入手,本屆政府有決心增加房屋供應,可是「遠水不能救近火」,政府需有短期的措施,以協助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他說,過渡性房屋集合各方力量,體現官、商、民三方合作,並感謝恒基兆業對過渡性房屋提供大力支持,先後以象徵式租金借出多幅土地,包括位於元朗江夏圍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博愛江夏圍村」。

戴尚誠認為過渡性房屋集合各方力量,體現官、商、民的三方合作。(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恒基兆業執行董事黃浩明說,公司積極響應社會推出政府過渡性房屋計劃,相信官、商、民三方合作有助達到「告別劏房」的目標,期望工程於明年可以完成,盡快與新社聯一同合作興建下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

黃浩明指公司積極響應社會推出政府過渡性房屋計劃。(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新社聯會長梁志祥介紹了「恒莆新苑」的情況。他表示,「恒莆新苑」位於元朗錦田錦莆,鄰近錦上路西鐵站及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步行約需5分鐘。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滙處有多條本地巴士、小巴直達,提供往返港九及新界多區的交通服務,亦設有跨境巴士及落馬洲過境穿梭巴士服務,交通便利。新社聯基金將負責「恒莆新苑」的營運及管理,並提供社會服務,舉辦居民活動,增加居民之間的聯繫及相互支援,提升鄰里互助精神,締造和諧友愛新社區。他同時感謝恒基兆業借出近20萬呎土地用於興建「恒莆新苑」。

梁志祥指出,服務大樓特設小型超市、餐廳、西醫診所及自助洗衣店,並開放予鄰近社區人士使用。(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梁志祥續指,「恒莆新苑」由3座4層高的住宅大樓及一幢服務設施大樓組成,住宅單位以「組裝合成」建築法構建,提供1028個單位,每個單位均配備獨立洗手間、浴室及煮食空間,以配合不同人士或家庭需要,預計同一時段居住的人數約2800人。為照顧居民之起居生活,服務大樓特設小型超市及餐廳,並設有西醫診所及自助洗衣店,各服務將同時開放予鄰近社區人士使用,締造「共融社區」。

記者以步行方式由錦上路到達「恒莆新苑」的工地現場,只有用5分鐘。(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目前已落成的過渡屋大部分租住期上限為3年,大部分過渡屋租戶在租約完成後,只能再次回到不適切住所。梁志祥對此回應指,他與政府代表會面時已反映3年租住期太短,以目前的建屋進度而言,相信3年後仍有不少住戶未能上樓,新社聯將安排社工,為有需要的住戶生活情況作評估,因應情況提供續約安排。

資料顯示,「恒莆新苑」單位類別共分為四種,包括165平方呎面積的1人單位,196平方呎面積的1-2人單位,333平方呎及331平方呎的3-4人單位。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錦田過渡屋「恒莆新苑」動工 提供1028伙明年4月接受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