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井水集|增強港青國家認同

圖為教聯會黃楚標中學舉行升旗儀式。(點新聞資料圖)

文/清水河

新學年開學在即,如何增強港人特別是青年一代對國家和民族文化的認同,成為各界關心的議題。這方面不只是特區教育部門的責任,辦學團體及社會各界都有共同義務,積極努力,為青年增強身份認同創造更好的環境。

由於長期以來的教育制度缺失,以及反中亂港勢力刻意的破壞,一些港青的國家認同出了問題,2019年的黑色暴亂就是問題的集中體現。隨着中央一系列舉措的落實,情況得到了扭轉。但過去的事實說明,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制度,才能真正提升港人對國家和民族文化的認同感。

特區政府教育局改革通識科,並於去年落實《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透過課堂內外的學習,協助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建立國民身份認同。這是走對了第一步,但遠遠不夠。事實上,有了正確的課程設置,還要確保教師和教材水平跟得上,這方面也要有相應的配套。只有教師的國家認同感得到強化,學生的認同感才能強化。

另一方面,價值觀教育是一個綜合體系,社會的總體環境十分重要。過去許多團體推出各種活動,從兩地青年交流到國情教育問答比賽等等,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但參與的範圍仍然較小,活動形式也可以更加多樣化、更活潑,這方面需要特區政府及各界的共同推動。香港社會要打破「迴避國家認同」的錯誤認識,要早日形成認識國家、熱愛民族文化的良好社會氛圍。

習近平主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香港未來前途之所繫。制定政策、強化落實,共同努力,要爭取早日見到成效。

(來源: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井水集|增強港青國家認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