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人間煙火 攤上交情 福建夫妻燒烤檔的快意人生!

一把燒烤,一扎啤酒,一群人,一桌人間煙火,一齣人生百態。在中國人的飲食中,似乎沒有什麼不能烤,上至鮑魚龍蝦,下至饅頭豆皮,「萬物皆可烤」。國人對燒烤的熱衷,可謂不分天南海北。夜幕低垂,隨着木炭燃起,燒烤攤裏升騰起來的人間煙火氣,最動凡人心。

每當夜幕降臨,福建晉江這家燒烤店就會格外熱鬧。(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燒烤故事太長,從時代,從地域,從吃法,從燒烤本身食材,到烤法,再到用料,種種方面各有不同,如果細細道來,不知道猴年馬月才能說完。「飲食男女」,不用「掉書袋」過多探究,只待那滋着油的上等切片五花肉,被撒上辣椒粉,綴一些白芝麻,在燈光下泛着油光,嚐一口,慰藉全身感官。

燒烤店老闆江青榮是福建三明人。(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福建晉江是一座南方沿海小城,這裏的人們性格卻帶着北方的豪爽。「江哥」江青榮是福建三明人,2005年開始和老婆到晉江闖蕩。2014年起,他們在晉江開始擺攤做燒烤。這幾年,江哥終於在晉江的燒烤江湖闖出了地位。

江太太主要負責燒烤店裏的「技術」部分。(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江青榮的燒烤店叫「五星燒烤」,倒不是奔着五星級酒店的名頭而去,只不過是他們的第一個燒烤攤,位於晉江一個叫「五星花園城」的路邊。是什麼造就了五星燒烤的地位?江青榮笑着說沒什麼秘訣,就是食材新鮮。比如說店裏的招牌——烤五花肉,都是江青榮凌晨到菜市場搶購最新鮮的第一批肉,夫妻兩親手切肉、親手串。江太太卻爽朗耿直,堅持認為自己家的燒烤廣受歡迎,只是因為江青榮自制的燒烤料粉,但燒烤粉的秘方連她自己都不知道。

烤五花肉是店裏的招牌。(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而江青榮又把功勞歸結於太太的堅持,給眾食客結結實實撒了一把「狗糧」:「我老婆跟着我風風雨雨20多年了,她負責燒烤的技術。剛開始擺攤的時候,收入很少但活一點都不少。即便再遇上刮風下雨,太太都咬着牙堅持。」

食客桌上的每一串燒烤都是夫妻倆親手串出來的。(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或許這攤上的夫妻之情,感染了他們手中的燒烤,也感染到了食客。外酥裏嫩的烤雞翅,烤前都被刷上一層秘制醬料,等表皮烤成焦糖色時再端上桌。烤茄子,在茄肉快熟時剪開茄皮均勻鋪上一層蒜泥。烤五花肉泛着油光,一口扯進嘴裏,一咬肉,油滋出,充滿口腔。食客大快朵頤,欲罷不能。

小食客無法選出自己最愛的烤物。(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燒烤本身的味道,是人們心心念念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三五好友在燒烤攤分享彼此喜怒哀樂,或許這才最是人間煙火,也是攤上交情的真諦。江青榮說,以前還在擺攤時,攤位只靠自己夫妻兩人操持。熟門熟路的顧客會自己動手收拾餐桌,甚至幫忙招待客人。遇到停電的下雨天,食客們也都坐在棚內吃燒烤,享受難得的「燭光晚餐」。

三五好友在燒烤攤分享彼此喜怒哀樂,或許才是燒烤最讓人心心念念的「味道」。(點新聞記者蔣煌基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人間煙火 攤上交情 福建夫妻燒烤檔的快意人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