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馬鞍直插馬鞍山」係咩意思? 出門記得帶遮呀!

熱帶氣旋「馬鞍」逐漸逼近本港!天文台預料,「馬鞍」會在今日(23日)日間橫過呂宋北部至呂宋海峽一帶,並會在今晚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屆時會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今次以港產名字「馬鞍」命名的熱帶氣旋,正正是由本港天文台所提供,代表位於新界的馬鞍山。網友笑言,若「馬鞍」於香港東面登陸,將會是「馬鞍直插馬鞍山」。

天文台預測,本港天氣會在明日(24日)稍後顯著轉壞,風勢逐漸增強。星期四(25日)風勢進一步增強,有狂風大驟雨,海面有非常大浪至巨浪及有湧浪。受風暴潮影響,低窪地區有機會出現淹浸或海水倒灌。市民記得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提前做好防風防雨準備。

在2000年前,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的熱帶氣旋命名一直由美國負責,名字都是男性或女性的英文名。直至1997年,香港天文台認為風名應具更多本地特色,於是向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提議,改用西北太平洋國家或地區建議的風名,後來有14個國家和地區各提出10個名。新命名系統於2000年正式運作。

香港提供的10個熱帶氣旋名稱分別是珊珊、玲玲(均代表普遍的少女暱稱)、獅子山、馬鞍、鳳凰(均代表山名)、萬宜(代表萬宜水庫)、白海豚(代表生活在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彩雲(代表香港屋邨名稱)、鴛鴦(代表一種鴨子;亦是香港一款由茶與咖啡混合而成的飲料名稱)及榕樹(代表華南地區常見的一種樹)。新命名系統於2000年正式運作至今,「馬鞍」先後於2004年、2011年及2016年都使用過,連同今次已用過4次。

「馬鞍直插馬鞍山」的意思你懂了嗎?

如果有新颱風名,你建議命名什麼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轉發分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馬鞍直插馬鞍山」係咩意思? 出門記得帶遮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