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台灣「九合一」選舉不足百天 翻江倒海此其時

文/關品方

台灣地區的「九合一」選舉,幾天前已進入倒數100天,現只剩96天。選務部門主管最近公布選舉細節,選戰正式起跑。投票(即晚開票)定在11月26日。全台可投票人數約1930萬人,其中首投族(趕及年滿18歲)約76萬人。「九合一」是台灣地區最大規模的地方公職和民意代表選舉,涉及職位包括市長、議員、山地原住民區長和區民代表,以及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和村里長等共九類選舉,合共約11200個職位和議席,因此被稱為「九合一」選舉。估計今次將會有超過2萬名參選人競逐。

「九合一」選舉雖然屬於地方選舉,但由於覆蓋全台灣地區,今次的意義遠遠超出選舉本身,可以視之為決定台灣前途和方向的民意晴雨表。民進黨將之看作為能否鞏固政權的保衛戰,國民黨視之為能否恢復執政的試金石,其他黨派包括親民黨、新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將會以此為擴大參政影響力的風向標。這將會是各種顏色不同陣營的政治實力一次全面較量。

今次「九合一」選舉距離2024年1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只有不足14個月的時間,被認為是檢視各種政治實力和民意支持度的最後機會。11月底的選舉結果如何,直接決定島內的政治格局,是朝向和平統一還是武力統一,是決定台灣地區前途命運的一場攻防戰和里程碑。港人距寶島近在咫尺,除了關心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現之外,估計不少人都會關注到台灣被外部勢力干預的政治局勢如何演化,香港特區怎樣配合國家大策及時應對。

台灣共有22個縣市,「六都」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其餘16個縣市包括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慄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和連江縣。政治經濟影響力最大的是上述「六都」。面積最大的四個縣市是花蓮縣、南投縣、台東縣和高雄市。台灣總面積只有36000多平方公里,南北長約400公里,東西寬約150公里。筆者在台灣工作生活3年,從北到南多次駕車往返,當年高速公路並未完全通達,從台北到高雄也只需5小時而已。

其實遠古時代台灣與大陸相連,只不過因為地殼運動,部分陸地下沉,遂形成台灣海峽,台灣才與大陸分離成為一個海島。台灣和福建之間,海峽平均寬度只有200公里,最窄處只有130公里,平均水深只有60公尺。秦朝時,台灣被稱為瀛洲。三國時,台灣被稱為夷洲。孫權曾經派將軍衛溫和諸葛直率領三十多艘船和一萬餘軍隊抵達台灣。甲午戰爭之後,台灣被日本佔領50年。二戰結束,中國收復台灣。1949年,人民解放軍原本準備乘勝追擊解放台灣,但由於1950年朝鮮內戰爆發,中美直接對抗,美國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中國海軍的實力有所不逮。由於美國從中作梗,才導致海峽兩岸73年來一直處於分裂狀態。

如今可以斷定,兩岸統一已進入倒計時。美國過去五年來咄咄逼人,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已經切到最後一截,隨時會切斷自己的手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為什麽這樣說?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美國繼續挑釁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8月9日,拜登簽署芯片與科學法案。8月1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設計精密效應晶體管結構集成電路所必需的軟件等四項技術,實施新的對華出口管制,正式向中國發動芯片戰爭。8月13日,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宣稱,美國將在西太平洋地區採取主動,未來數周將會派出軍機和軍艦在台灣海峽進行「海空通過」,並宣稱美國和台灣地區之間的貿易談判將會有「雄心勃勃的路線圖」。最關鍵的一招,是推動「台灣政策法案」,由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聯同反華政客,計劃於下月提交參眾兩院審議投票表決。

這部「台灣政策法案」草案的內容共有十三項,其中最重要的數項是要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提升美國駐台灣代表的層級,其代表由美國參議院批准;通過將台灣指定為主要的非北約盟國以加強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考慮將台灣納入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向台灣提供的武器從防禦性擴大到有助於阻止侵略行為的武器;設立台灣安全援助倡議,授權於4年內提供45億美元的外國軍事援助並優先考慮台灣的援助請求;提供信息輿論戰指導,為台灣的私營和公共部門制定和實施戰略指導和能力建設措施。換句話說,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宣傳五個方面,近乎承認台灣地區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一個政治實體。這個台灣政策法案一旦通過,事實上是要將台灣打造成為另一個烏克蘭,實質上完全淘空及徹底廢棄一個中國的原則,從根本上改變中美兩國在台灣問題上達成的政治共識,藉此逼迫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這個法案將天翻地覆,撤底破壞目前已經笈笈可危的中美關係,造成中美關係不可逆轉的傷害,是帶根本性的脅迫,是正式地踩過紅線,再無迴旋餘地。一旦到這地步,北京對美國及「台獨」叛國集團的反擊已經不可能停留在外交及經濟層面,一定要有實際行動。

事實上,自從8月3日以來,北京已有亮劍的推進軌跡可循,是極其強硬的一手。適當時候,中國肯定會因應美國的瘋狂攪局和台灣當局分裂國家的行動進行強烈反擊,從被動應對轉變為主動出擊,從憤怒譴責轉變為雷霆一擊。筆者有一些旅居美國久矣的朋友,基於傳統思維模式,一廂情願,以為台灣統一會在2027年、2035年或2049年發生。這極有可能是嚴重誤判,看問題的深刻程度不及已經99歲的基辛格。這些綏靖觀點,還以為中美之間的拉鋸戰還有各種拉扯迴旋,還有不少回合往還。這恐怕是對歷史潮流缺乏正確認識,對現實形勢缺乏正確評估。

筆者相信,因應「九合一」選舉,未來90多天台灣島內或將會出現翻天倒海的變化,觸動「反國家分裂法」,在法律規定的三種不同的情況下,中央或會採用「非和平手段」處理台灣問題。讓我們提高警惕,拭目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台灣「九合一」選舉不足百天 翻江倒海此其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