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華人作家張北海去世 姪女張艾嘉好友蔡瀾悼念

華人作家張北海逝世。(網絡圖片)

紐約時間8月17日凌晨2點40分,根據著名演員張艾嘉的信息,她的叔叔、《一瓢紐約》《俠隱》作者張北海先生在紐約逝世,享年86歲。張艾嘉信息中表示,「他沒有太多痛苦,安靜離世」,她有幸在他離世前告訴了他「好好休息吧,我們都很愛你」。

今日(18日)81歲生日的作家蔡瀾,也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表示:「剛接到張艾嘉的電話,說她叔叔張北海去世。多年前我到紐約旅行曾住過他的家,很談得來,從此成爲好友,他三五年必來遠東一次,我們相見,威士忌一瓶又一瓶。他的小說《俠隱》被姜文改編成電影,其他散文,繼續寫,當今再也不見了。」

張北海,本名張文藝,祖籍山西五台,1936年生於北京,1949年隨家人遷往台灣,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隨後前往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攻讀比較文學碩士學位。他曾師從古典詩詞專家葉嘉瑩學習中文。1972年,張北海定居紐約,此後在聯合國工作了20餘年,擔任翻譯與審校工作。

張北海的創作生涯大致以60歲為界。花甲之前,他的創作以散文為主,多以敏銳的視角描摹美國社會,著有《美國:八個故事》《人在紐約》等,這些散文隨後被集結成冊《一瓢紐約》出版。60歲退休後,張北海將目光投向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耗時六年寫出了自己的第一本武俠小說《俠隱》。2018年,該小說被改編為電影《邪不壓正》搬上銀幕,成為其「北洋三部曲」的終結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華人作家張北海去世 姪女張艾嘉好友蔡瀾悼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