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兩暴青涉羅伯案判囚 法官判詞給社會的反思

黑暴分子於2019年11月中在全港多區堵路破壞,11月13日,在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羅伯)於午膳期間,以手機拍攝暴動場面時,遭黑衣人用磚塊掟中頭部,送院後翌日身亡,而另一名六旬翁亦遇襲致左眼虹膜撕裂。

兩名涉案暴青早前被裁定暴動罪成,今日(12日)早上判處2人各監禁5年半。

兩名被告於案發時均未成年 當日受號召攜帶槌子及外出「搞鐵」

首被告劉子龍案發時17歲,現年19歲;次被告陳彥廷為職專文憑課程學生,案發時16歲,現年18歲。兩人原被控各一項謀殺、有意圖而傷人和暴動罪,至審訊中途,因證據不足,控方將謀殺罪改控誤殺罪。今年7月12日,陪審團退庭商議逾7小時後,裁定2名被告的誤殺罪以及蓄意傷人罪罪名不成立,不過暴動罪成立。案件原定上月22日判刑,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杜麗冰決定先索取兩人的背景報告,延至今日開庭。

杜官總結案情時指,兩名被告當日受號召前往上水,兩人通過手機短信聯絡,商量攜帶槌子和外出「搞鐵」,即有意破壞鐵路設施。杜官稱,黑衣人當日在傘陣下向途人丟磚,觸發暴力事件,導致死者不幸遇害;更讓人心碎的是,事主被磚頭擊中倒地之後,其手機仍繼續拍攝。

就本案而言,杜官表示尊重陪審團裁定被告誤殺和傷人罪脫,但指裁決不會減輕本案暴動的悲劇後果,重申暴動罪性質嚴重。杜官引述背景報告指,首被告父母離異,次被告則早年喪父,兩人可能欠缺適當的家庭教育,需要外界引導重回正軌。由於兩人年紀尚輕,且沒有案底,杜官認為兩人可能欠缺適當的眼光(vision),無法預見自己的行為會釀成災難。

針對本案暴動罪,杜官表示兩名被告有一定預謀犯案,且有意破壞公共設施,不過現場沒有警員執勤,衝突歷時不長,而暴動罪案件必須判處阻嚇性懲罰。杜官明言,摧毀香港並非好事,「這座城市建立在前人的血汗淚(blood, sweat and tears)之上,破壞城市是沒有出路的」。

杜官最終採納6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考慮求情因素後扣減半年,判兩人各囚5年半。

杜官亦讚揚當日清理路障的途人是「無名英雄(unsung hero)」,並感謝警方為本案尋找影片蒐證,體現香港警隊是全世界和全亞洲最優秀的警隊之一。

羅伯事件始末:午飯時間路過暴亂現場 遭黑衣人用磚塊掟中頭部

2019年11月13日中午約12時,有市民在上水清除路障,期間有蒙面黑衣人與一批市民發生爭吵并引發肢體衝突,互掟磚頭。一名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羅伯),走入清理路面人士的前排,疑使用其手機拍攝,在未與任何人發生爭執的情形下,被一塊投出的磚頭擊中頭部,羅伯即時倒地昏迷,頭部流血,左前額嚴重受創。羅伯先被送往北區醫院,再轉送至威爾斯醫院神經外科接受治療,情況危殆。當晚,即有報道指羅伯病情惡化至腦幹死亡跡象。至次日(2019年11月14日),醫院發言人證實,羅伯情況持續惡化,於當日22時51分死亡。

羅伯沒有任何政治背景和政治傾向 也不屬於任何組織

事發後兩日,2019年11月15日,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稱,死者羅伯是香港本地人,事發當日在石屋一帶做清潔工作,但不包括案發現場,現場與他工作的地點相距數百米。當時正是午飯時間,他獨行且只是手持手機拍攝,沒有與任何人發生衝突。陳天柱認為「相信他沒有任何政治背景和政治傾向,也不屬於任何組織。」

警方初列謀殺案處理 中聯辦表示嚴厲譴責事件

事件發生後,警方新界北重案組接手調查案件。警方最先將此案列為傷人案,後改為謀殺案。中聯辦表示嚴厲譴責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嚴懲、彰顯法治公義。

事發之後,警方發布公告,懸紅80萬通輯羅伯案中的14名嫌疑人。(點新聞資料圖片)

2019年12月10日,警方在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布通告,懸紅80萬港元通緝此案中的14名嫌疑人。三日後(12月13日),警方在上水及大埔,以涉嫌「謀殺」、「參與暴動」及「傷人」為由,拘捕疑似與羅伯喪命有關的三男兩女(15至18歲)。2020年4月22日,其中兩名16歲及17歲青年被控「謀殺」、「嚴重傷人」及「暴動罪」,於屯門裁判法院提堂。

新界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陳天柱在講述案情時表示,對近期涉及年輕人犯案感憂心,部分人甚至持包庇、縱容的態度,讓年輕人誤以為暴力行為可解決事件,合理化和浪漫化違法行為,令人憂心。警方對此特別譴責背後煽動青年犯案的人士。

市民曾兩次自發組織悼念 

事發之後,市民曾在羅伯「頭七」及去世半年時自發自發組織悼念活動和路祭。有市民指,「打死老人就是不對,何況羅老伯並沒有打人。」

2019年11月20日,有市民發現悼念現場被人破壞,悼念現場擺放的花籃被推倒並淋上易燃液體縱火焚燒,各種物品散落一地,破壞者縱火後逃逸。之後警員到場,在縱火現場圍上封鎖線。下午,悼念現場基本恢復。

圖為2020年5月13日,羅伯遭暴徒擲磚身亡半周年,過百香港市民自發到上水北區大會堂悼念。(中新社資料圖)

對於有人到路祭現場破壞拜祭花卉一事,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批評,做法「好無人性」,認為即使是不同政見人士,都應該有道德底線,應以「死者為大」,要對死者尊重。他提到,羅伯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個因暴力事件死亡的個案,亦希望會是最後一個。

事發後羅伯家屬表示:希望事件是仇恨的結束

事發之後,羅伯家屬舉行記招,其長子、三弟及弟婦亦有到場。羅伯長子小羅提到,父親的死來得非常突然,令他們深感難過。他強調父親是一個正義的人,雖然事發當時他不在現場,但亦反覆觀看影片,認為爸爸在混亂當中手無寸鐵,「相信他只是希望透過影片捕捉當時示威者『不理智的行為』」。

2019年11月20日,羅伯長子小羅表示,父親的死來得非常突然,令他們深感難過。認為爸爸在混亂當中手無寸鐵,「相信他只是希望透過影片捕捉當時示威者『不理智的行為』」。

小羅又指,70歲的父親一直與世無爭,或會有人認為爸爸當時是「多管閒事」,但他強調自己了解父親的為人,理解他的舉動是出於對香港的愛,並盡公民義務,相信爸爸當時只是一心希望透過影片協助警方搜證。他期望,警方能盡快破案,亦希望今次事件不會成為仇恨開始,而是仇恨的結束。

(點新聞記者丁一寧整理)

相關報道:

掟磚擊斃羅伯案 兩青年暴動罪成各判囚5年半

掟磚擊斃羅伯案 兩青年暴動罪成下月12日判刑

掟磚擊斃羅伯案 兩青年誤殺罪不成立暴動罪成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兩暴青涉羅伯案判囚 法官判詞給社會的反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