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檢疫者違規僅口頭警告?醫衞局:聯同酒店密切監察嚴肅跟進

近期點新聞收到在檢疫酒店工作人員的爆料,表示有部分檢疫人士在隔離檢疫期間,離開房間,在酒店範圍內走動,或到酒店大堂詢問,甚至是離開檢疫酒店的情況,而大部分只會收到衞生署職員的口頭警告書,很少出現罰款或監禁的情況,缺乏阻嚇力,質疑存在擴散疫情的漏洞,與內地嚴格的酒店隔離標準有不少差距。根據衞生署提供的資料,截至8月9日,共有256人已因違反檢疫令被法庭定罪,被判即時監禁最多十四星期或罰款最高15000元不等,衞生署表示,必定會對任何違反相關規例的人士嚴肅跟進。

爆料市民提供的衞生署向違反檢疫規定人士發出的口頭警告信。(受訪者供圖)

對此,身兼檢疫酒店營運總監的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今日(11日)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在檢疫酒店的每個樓層和走廊都設有24小時閉路電視,即時監察檢疫人士的出入情況,並且按照衞生署的規定,會鎖定升降機,防止檢疫人士隨意出入各樓層,只有在完成檢疫期後,才會分批開放升降機,讓檢疫人士辦理離開手續。同時,衞生署的負責監察的職員,會經常巡查,確保檢疫酒店合乎規定,他們大多是前紀律部隊成員,監察和執法工作較為嚴厲,極少情況會出現檢疫人士隨意走動的情況。他強調,「現在是隔離檢疫,不是staycation,除非有緊急情況,檢疫酒店是不會提供額外的服務,目的就是為了減少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崔定邦表示,在檢疫酒店的每個樓層和走廊都設有24小時閉路電視,即時監察檢疫人士的出入情況。(點新聞資料圖片)

醫務衞生局在點新聞回應查詢時表示,在指定檢疫酒店檢疫人士不可離開房間,只可打開房門取酒店提供的食物及擺放垃圾。如他們需要離開房間,必須得到衞生署及/或酒店的批准。指定檢疫酒店各房間門內均有警告或指示,提醒檢疫人士違反檢疫令的後果。此外,酒店各樓層亦設有24小時閉路電視,監察範圍覆蓋所有房門,酒店員工必須24小時留意有否檢疫人士違規離開房間。醫務衞生局轄下指定檢疫酒店辦事處的合規巡查隊亦會經常到酒店抽查閉路電視的錄影片段,審查違規情況。

醫務衞生局表示,就擅離房間的情況,指定檢疫酒店辦事處轄下合規巡查隊與指定檢疫酒店時刻保持聯絡,調查所有在指定檢疫酒店內擅自離開房間事件。調查報告會交衞生署跟進,並由衞生署按事件的實際情況及嚴重性決定處理方法,包括口頭及書面警告、移送檢疫中心及提出檢控等,違規者的懲罰(罰款及/或監禁)由法庭決定。

至於以恩恤理由或醫療需要,安排檢疫人士由指定檢疫酒店外出的程序,衞生署表示,會先確保有關地點,例如醫院,有能力安排相關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安排專車或救護車載送受檢疫人士由酒店往返指定地點。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檢疫者違規僅口頭警告?醫衞局:聯同酒店密切監察嚴肅跟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