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虎妞」偏向虎山行!國家公園女子巡護隊守護虎豹平安

在中國東北的中俄邊境線的山嶺間,一群由80後、90後組成的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東寧女子巡護隊,每日背着導航裝備、鞭炮、筆記本和中午用來填飽肚子的食物,徒步深山老林5至10公里,一年四季一如既往,不畏嚴寒酷暑,守護國家生態環境,這群「森林玫瑰」儼然成了中俄邊境線上最「颯」的風景。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橫跨黑龍江、吉林兩省。(受訪者提供)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橫跨黑龍江、吉林兩省,黑龍江省東寧市納入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區域的總面積27.81萬公頃。東寧市林草局朝陽溝林場的經營總面積將近2萬公頃,林場的經營總面積全部都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驗區內。2019年4月,東寧市林草局成立了這支女子巡護隊,負責在東寧市朝陽溝林場附近巡護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

2019年東寧市林草局成立了女子巡護隊,負責在東寧市朝陽溝林場附近巡護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上山了,姑娘們。」隨着一聲吆喝,早8點,在黑龍江東寧朝陽溝林場女子巡護隊員們踏着晨光,穿戴整齊,和男隊員們一起登上巡護車輛,伴隨着發動機的轟鳴聲,開始一天的巡護工作。

山路難行 自帶導航

今年33歲的巡護隊隊員徐春梅說,坐車上山,根據不同的地方,距離遠近不相同。今天去乾河子,車程40多分鐘算是比較近的,最遠的巡護地點車程需要兩個多小時。驅車來到巡護點,姑娘們下車走進了深山老林。

東寧昨夜剛下過雨,姑娘們沿着山溝艱難地前行着。腳下完全看不到土地,全是樹枝和掉落的樹葉,走起來比正常道路要吃力很多。沒有5分鐘的功夫,記者已滿頭大汗,抬頭問下,才走了幾百米。而這樣的路姑娘們每天至少要走上5公里,一次巡山下來要走幾萬步,夏季的時候,全身的衣服都會被汗水浸濕。

隊員們每天至少要走5公里山路進行巡護。(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森林裏其實沒有路,走在最後的記者緊跟着前面隊員的腳步,生怕被落下。姑娘們好像都很不在乎的樣子,直奔樹林深處。徐春梅說,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衛星導航,但都是在發現動物蹤跡和架設遠紅外相機裏才會用。這些路你看着都一樣,我們大多已經很熟悉。

開闊地架相機實時監測東北虎豹

行走間,看到了一個地勢平坦、視野開闊的地方,此處架設紅外相機再合適不過了。「老虎非常聰明,牠們喜歡走平坦、不硌腳的路。」徐春梅告訴記者,要定期檢修以前架設的相機。有時相機會被長高的雜草遮擋,有時會被斷落的樹枝砸壞,偶爾還會有調皮的「大貓」對着相機瞅了又瞅、看了又看,然後好奇地將相機一掌掀翻。

巡護隊會在開闊地架設相機實時監測東北虎豹。(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依靠這些相機,每天大量的監測數據通過系統實時傳輸到後台,再利用人工智能進行大數據分析,實現了遠距離、大面積實時監測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的活動狀態,還可以實時獲取生物多樣性、各類生態要素等信息。

通過架設相機可遠距離、大面積實時監測東北虎豹等野生動物的活動狀態。(受訪者提供)

虎豹為伴 森林為友

「這裏有梅花鹿新鮮的糞便。」巡護途中,發現梅花鹿的行蹤對於巡護隊員們來說是一件不足為奇的事情。「追蹤東北虎豹的活動痕跡才有意思,也是我們的日常工作之一。」徐春梅說,通過觀察和分析東北虎的腳印,可以判斷牠們的雌雄、體長、是否成年。通過爪痕,可以判斷哪棵樹是東北虎的「私域」領地。除此之外通過糞便可以了解東北虎的飲食情況,將糞便採樣送到科學家的手中,還能獲得東北虎的身體狀況和家族基因等信息。

隊員吳桐是一名「林三代」。(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在維護完附近的遠紅外相機後就到了午飯時間,為了不耽誤時間,巡護員從背包裏掏出麵包、香腸,邊走邊吃,草草解決。虎豹豺狼本是很可怕的動物,但在女子巡護隊的眼中,更希望和牠們結伴同行,共同為保護森林生態貢獻自己的力量。巡護隊隊員白雪是隊員們的「老大姐」,「在森林裏巡山,雖然苦,卻是最快樂的事。」白雪說,這份工作距離大自然更近,希望保護好野生動物,守護好牠們的棲息地。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開始巡護時並不是很害怕,因為我們從小在林區長大,對大山也不陌生,但近些年來遠紅外相機拍攝到的大型野生動物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心裏也開始有些害怕。」女子巡護隊隊員徐春梅說,「雖說心裏害怕,但看到這裏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心裏不由升起一種驕傲,一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鬥志。」

近些年來遠紅外相機拍攝到的大型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受訪者提供)

談及真的遇上老虎了會不會害怕這個問題,今年初在在和隊員巡山的一幕,徐春梅還歷歷再目。她和隊友白雪、王建鑫,3人像往常一樣上山去巡護,3人坐在車上正往山裏行駛,白雪提出要停車休息一下,剛一停車,三人就聽到一聲低吼。三人迅速返回車內,讓司機開車離開,還問他是否聽到聲音,可司機說並沒有聽到。但就在這時看到一群烏鴉在山的上空盤旋始終不敢下落,在山上樹木不太密集的地方,一群梅花鹿像受到了驚嚇急馳而過。徐春梅說,「當時我們認為這是大型野生動物在捕食,可能這是我們巡山以來距離老虎最近的一次。」

生態環境得以恢復 東北虎「王者歸來」

保護東北虎豹,不只是保護虎豹本身,而是保護以東北虎豹為「食物鏈頂端」的整個生態系統。而保護工作離不開這群「森林玫瑰」,女子巡護隊3年累計巡護里程6035公里,僅清理獵套一項工作就達3789個。

清山、清套,一直是巡護隊任務的重中之重。(點新聞記者于海江攝)

清山、清套,一直是巡護隊任務的重中之重,他們做到了巡護清山無死角無盲區,為的就是確保東寧轄區野生動物生存、棲息、繁衍的環境安全。「以前清套多的時候有100多個,少的時候也有二三十個,現在保護的比較好了,有時候一天也撿不着一個。人們的保護意識也增強了。」吳桐說。

3年多來,女子巡護隊多次檢測到東北虎、東北豹、馬鹿、梅花鹿、野豬、水獺等野生動物。(受訪者提供)

3年多來,女子巡護隊多次檢測到東北虎、東北豹、馬鹿、梅花鹿、野豬、水獺等野生動物,可以說野生動物的種類多樣,數量繁多。女子巡護隊隊員白雪說,「遠紅外相機抓拍到的野生動物越多,就表明這些野生動物正在由邊境地帶向內陸擴散,生態環境好了也就有更多的野生動物來此繁衍生息。」

隨着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天然林面積的增加,野生動物的種類更加多樣,數量繁多。(受訪者提供)

不久前東寧市朝陽溝林場內,通過遠紅外相機首次拍攝到一頭東北豹幼崽。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東寧市拍攝到東北豹了,但是有幼崽出現,還是首次。從紅外相機拍攝的視頻來看,一大一小兩頭東北豹先後入鏡,在鏡頭前有過短暫的逗留,隨後離開。大豹是一頭成年雌豹,小豹子的話,從個頭來看,應該是一頭只有幾個月大的幼崽。

東寧市林業和草原局虎豹公園工作專班副主任李勇表示,「隨着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天然林面積由2016年的11.08萬公頃增加到2021年的11.89萬公頃,棲息地環境顯著改善,東北虎蹤跡頻現,2021年發現8次,2022年1至3月發現6次。東北豹活動更加頻繁,自2018至2021年記錄到蹤跡的有效照片數量264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虎妞」偏向虎山行!國家公園女子巡護隊守護虎豹平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