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舉行 助力港創科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今日舉辦「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點新聞記者攝)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辦的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今日(11日)上午在香港科學園正式舉行,300多位政府領導、科研學者以及業界專家出席,共同探討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言獻策,期望活動加強科學家的聯繫及團體,共同發揮香港所長,以貢獻國家發展所需。

葉玉如表示聯盟期望團結國家級科學家的力量,促進跨學科交流合作。(點新聞資料圖)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致辭表示,科技創新是推動社會最主要動力,提升競爭力令香港持續發展,建構產業多元化的知識型經濟社會,去年國家的多位院士牽頭成立聯盟,會員由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或生活的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組成,她認為香港有良好的科創基礎及獨特基礎,有國家的強大後盾支持,聯盟期望團結國家級科學家的力量,構建一個強大平台,藉着自身在科研領域及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促進跨學科交流合作,同時推動科技教育和科學普及活動,支撐粤港澳創科協同發展,助力香港以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貢獻國家科技發展。

王志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上取得顯著成效。(點新聞資料圖)

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為活動錄製視像致辭時,對活動致以熱烈祝賀。王志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是國家重大策略,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要的舉措,香港是大灣區的重要一員,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在國家的推動下,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上取得顯著成效,深圳、香港及廣州等城市在全球創新指數連續兩年位於全球第二,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聯盟對促進區內創科能力發揮重大作用,期望聯盟為發展出謀獻策,支持三地創科工作發展。

峰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啟動儀式。行政長官李家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擔任主禮。(視頻截圖)

此次活動也得到了創新科技署及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與贊助。峰會同時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啟動儀式。行政長官李家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及粤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6位理事共同參與聯盟啟動儀式,包括聯盟主席葉玉如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名譽教授陳清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榮休化學講座教授及研究教授黄乃正教授,香港大學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任詠華教授。

邢懷濱指出,中國一直將科技創新放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視頻截圖)

在主題演講環節,國家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邢懷濱講解有關「國家科技發展規劃與政策」。邢懷濱指出,中國一直將科技創新放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對國家科技事業進行戰略性及全局性的謀劃,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國家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面向國家現代化建議需要,按照圍繞產業鏈的思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系統的科技解決方案,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為企業創新提供良好的環境,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發揮人才第一資料作用,全方位培養、引進及用好人才,積極推進國際交流合作和開放創新。

活動舉辦「融入灣區戰略,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圓桌論壇。(點新聞記者攝)

活動舉辦「融入灣區戰略,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圓桌論壇,聯盟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擔任主持人,並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教授、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教授,圍繞主題展開深入交流討論。聯盟認為在世界各國爭相搶佔科學高地,國家加快科技強國建設步伐之際,活動加強香港創科界與國內外科技專家的聯繫,讓有識之士為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提出建言,團結科學家的力量,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科創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國家科技發展貢獻力量。

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疾病分子生物學講座教授John HARDY教授圍繞「神經退行性疾病中損傷反應失敗的基因組分析」發表演講,分享國際科研進展。(點新聞記者攝)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就「香港創科發展規劃與政策」進行了主題演講。(點新聞記者攝)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舉行 助力港創科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